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两会在即,代表委员们资料袋里多了份礼物:公筷!
2020年04月19日 15:31: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4月17日,记者从温州市文明办获悉,1000多份“公筷公勺”将装进今年两会的资料袋供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使用。

  温州是全国率先开展“公筷行动”的城市,早在2018年底就开始结合文明餐桌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今年春节前夕,以温籍乡贤的一封城市家书为契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明指导中心于1月20日启动“公筷行动”,向餐桌陋习说“不”。3月30日举行的市“践行公筷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新闻发布会,正式颁布《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以促进“公筷行动”的实施和推广。

  此次进入两会资料袋的“公筷公勺”由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市分行定制和提供。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市分行工会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款以国际警示色橙色为整体色调的公筷公勺。因为橙色是国际警示色,不仅亮眼而且提醒作用强,方便使用者识别区分”,此外在细节上他们也有所考虑,“整体以高分子材质制作,而像公勺柄我们故意设计得比较细,这样不利于长时间握用,使用者就不容易拿错。”

  “之所以把公筷公勺装进两会资料袋,赠送给代表委员使用,一方面是因为公筷公勺市场上还没有销售,此次提供可以方便代表委员用餐时使用,带头践行‘公筷行动”;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代表委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可以影响更多市民来加入’公筷行动’”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了进两会,公筷公勺赠送活动更是不断走进街道、社区,走进百姓身边,例如鹿城区在社区、药店免费发放十万双公筷,瓯海区发起“筷乐体验”活动面向市民征集公筷体验者等。

  “我平时在外面吃饭都是要公筷公勺的,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尤其现在疫情更应该这样,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个好事”,市人大代表、市蒲鞋市小学校长卓东健表示。

  “我觉得这样很好。原来我感觉温州市民的公筷使用意识还有所欠缺,这样一来代表委员可以带头使用,带动和影响周围的人一起来使用公筷公勺”,温州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集团办副主任徐文珍表示,她今年也提交了关于推广“公筷+分餐制”的提案,希望自己的建言能推动“公筷行动”的实施。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4/W020200419559155464008.png

温州两会在即,代表委员们资料袋里多了份礼物:公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