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康华生物中一签赚17万,成今年最赚钱的新股本报专访王振滔,揭开从卖鞋到制药背后的故事
“鞋王”跨界制药,为啥能做成
2020年07月10日 05:07: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微信图片_20200710050542.png

  时隔8年,王振滔再敲钟

微信图片_20200710050552.png

  16年前,康华生物的奠基仪式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 时隔8年后,“鞋王”王振滔再次以董事长身份为公司上市敲钟。他做了30多年鞋生意,如今的又一家上市公司康华生物(300841),却是一次华丽的跨界。

  截至7月9日,康华生物连续16个涨停,从发行价70.37元,飙升至每股423.28元,总市值超250亿元。股民中一签净赚17.6万元,成目前为止今年最赚钱的新股。王振滔通过个人及奥康国际共持有29.98%的股份,凭借这家新上市的生物疫苗企业,身家暴涨。

  从“鞋王”到制药,王振滔的这次跨界,令他有很多感慨。近日,他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首度谈及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18年前一次宾馆大堂会谈后

  投下首笔8000万元

  7月2日中午,午饭后的王振滔稍作休息,就从温州奥康国际总部出发,赶往30多公里外的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在那里,他要给一群“创二代”讲一堂关于自己创业的故事。这个名为“青蓝接力”的培训班,寓意台下的他们,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王振滔认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甚至很多人的父辈,还曾是他年轻时一起创业的合作伙伴。王振滔和这群年轻人谈梦想,他说,自己“因为坚持,所以看见”。他在自己的课件里播放了一张照片,正是16年前的5月10日,他在四川成都,为康华生物奠基时留下的合影。

  事实上,作为温州最早成立的鞋业集团有限公司,奥康早在22年前就第一次登上了“鞋王”宝座,当年奥康实现产值3.78亿,利税4800万元。之后,在连锁经营模式下,奥康产值不断扩大,产销量一度达到全国同行业第二位,浙江第一位。“那几年正是奥康飞速发展的黄金期,为了扩大生产,我只身前往四川、重庆等地考察,想再造一个生产基地。”机缘巧合下,王振滔结识了当地某生物研究机构的几位领军学者。

  王振滔记得,那是2002年,他和几位做生物研究的创始团队约见在一个宾馆的大堂。“他们拿出几十页的研究报告和今后的发展方向,说了半个小时,然后问我,听得懂吗,我摇摇头,说什么都没听懂。”王振滔说,尽管他当初什么都没听明白,但他能很深地感触到,生物疫苗对人类健康很重要,“我问他们需要多少钱,他们说,只要8000万元,就可以够5年的开支,之后产品成功后,就能有产出,实现盈利。”

  “好的,那我就投这笔钱。”几分钟的功夫,王振滔定下“成立”康华生物。

  但,未曾想到的是,康华从诞生到产品的全面上市,其间不止是5年也不止是8000万那样简单。

  研发材料放在身边十多年

  投资生物疫苗“所见略同”

  从鞋王奥康IPO上市,再到康华生物上市,很少有人知道,背后的王振滔一直有着“十年磨一剑”的坚持与决心。

  落户成都后的康华生物,团队专心搞研发,“但说好5年就有产出的‘承诺’并没有兑现。”王振滔说,“首笔投入的8000万资金很快就因产品研发‘见了底’,创始团队甚至一度有些紧张,他们找到我,说生怕做不出成果,这样之前所有的付出成了一场空。”

  但王振滔始终坚信,一定会有看到成果的那一天。在他看来,科研需要耐心。于是,在此之后王振滔除了“静待花开”,还一次又一次地加码资金投入,以便研发出更好的产品。

  接受钱江晚报记者专访时,王振滔说起了一个之前从未谈及的细节。他说,在康华生物成立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自己随身的公文包里,一直会放着一份康华生物的研发报告材料。

  “这份材料有数十页纸,有些还是手写的,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有更新。”王振滔说,虽然他对这样的专业材料懂得很少,“但我经常会抽空拿出来看一看,逐渐地也摸到了一些其中的门道。”他说,自己也经常从“不专业”的角度为研发团队提供意见和建议,比如,疫苗能不能不用打针就可以使用,能不能有更便捷的用法,“很多建议一开始都会被看作是不可能实现的方式,但几年后随着技术的进步,我发现当时天马行空的想法,居然也都实现了。”

  事实上,康华生物从最初的普通疫苗,到专注于研发狂犬病疫苗,如今已是我国人用狂犬病疫苗领域的领军企业。其核心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是国内首个上市销售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

  王振滔说,奥康的多元化布局之路,其实也是寻找“第二增长曲线”之路。如今康华生物的IPO上市则意味着奥康成功找到了自身增长的“第二曲线”。

  “前段时间,我看到做农夫山泉的钟睒睒成立的生物公司也上市了。”同为浙商代表,王振滔说,虽然两人并不熟知,但他也欣然接受“英雄所见略同”的观点。“做生物疫苗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积淀,我们投资前,或许都不知道企业到底会做成怎样,但最终用于跨界的做法,让我们还是走到了一起。”

  相关人士表示,在奥康系等一批浙商进入生物科技领域后,国内生物医药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变化。

  打造全新产业护航大健康

  坚守“老”产业焕发新光彩

  据康华生物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公开发行股票1500万股,募资10.56亿元,用于温江疫苗生产基地一期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我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的生物产业、大健康产业将有巨大的发展机遇。2020年也将成为康华生物发展的转折点,我们正在加快新型疫苗的研发布局。”王振滔表示,如今是两条腿走路,从制鞋到制药,从大时尚到大健康。

  从深交所敲钟回来后,王振滔一直待在温州的奥康总部,对于他来说,做了32年的鞋依然是主业。事实上,在生物科技领域默默潜行的同时,奥康系在资本市场的“长子”——奥康国际并没有固守原有的城池。在一群年轻新锐的设计师和品牌运营者手里,奥康国际焕发出新的光彩。“如果说康华生物的使命是为人类健康进步而服务,那么奥康国际的使命或许是做一双好鞋,让人用脚步丈量生命的质量和长度。”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起,奥康国际旗下康龙品牌的一些门店悄然换上了新的LOGO,店内色彩、布局、陈列和产品风格也进行了“换装”,散发出一股可爱活泼清新的气息。这样的蜕变只是奥康在成立30年后重新出发的一个局部细节。

  就在疫情影响之下,王振滔还亲手启动了“奥康奥莱”项目,打造直播销售,同时推出联名时尚鞋款……奥康正不断打破其在消费者心中的传统形象,在年轻潮流方向上快速进击。

  “前30年,奥康国际以产品的质量打动顾客;如今,我们将用时尚潮流的元素打动年轻消费者。”在王振滔的设想里,奥康的梦想一直在延续。他说,自己也一直在秉承曾经说过的话:“不求企业规模多大,不在乎财富多少,愿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王振滔的下一步棋,会落在哪里?他笑着说,未来可期。

标签: 王振滔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鞋王”跨界制药,为啥能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