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反复出现上腹隐痛 一周内两个年轻胃癌患者命运各不同
2020年08月05日 05:59: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金南星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金南星)这或许是一段很残忍,但真实的对话。

  “我女儿还有救吗?她才27岁……”

  “胃癌发现得太晚,多处转移、情况很差,目前没有有效的方案可以延缓生命,我们能做的就是减轻她的痛苦……”

  问话的是小张的妈妈,谈话间气氛一度接近冰点。

  听到问题的时候,浙大四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虞卫华心中一颤,但是这个事实必须由她亲口说出。

  病房是充满治愈和希望的地方,也时常伴有绝望和无奈……

  吃饭常常不能按时,一年内反复出现上腹隐痛

  一周两个年轻患者,患上胃癌命运各不同

  “我女儿还有救吗,她才27岁”

  小张在国外经商,工作非常繁忙,吃饭常常不能按时,1年前就已经出现上腹隐痛,由于发作频率不高,再加上国外就医不方便,就一直忍着没去医院就诊。

  后来,疼痛发作越来越频繁,并出现了腹胀恶心及体重减轻的症状,小张不得不回国看病。

  在国内的一家医院行胃镜检查发现胃癌,完善检查后诊断为“胃癌晚期伴多处转移”,后来进行过化疗,但小张无法耐受就没有再继续。

  最后,为了方便看护,家人将她接回老家义乌,住进浙大四院消化内科病房继续诊治,可惜此时现代医疗技术水平已回力无天,年纪轻轻的小张没多久后黯然离世。

  当然关于胃癌,不尽如此,及早发现可以及早治愈。

  虞医生回忆说,她还记得接诊小张的那周,门诊还碰到一位35岁的女士。她们俩故事的开头很相似,但是结局全然不同。

  这位女士出现上腹不适一个多月后,到浙大四院就诊。胃镜检查后发现有胃糜烂,放大内镜检查及活检病理提示,是低分化腺癌。

  “幸运的是,这位患者从发现到治疗时间上没有特别耽误,最后选择了外科手术治疗,预后较好。”

  如果小张也能早些发现胃癌,结局是不是就完全不一样了呢?

  虞卫华副主任医师介绍,中国和日本同是胃癌大国,全世界有将近一半的胃癌患者都在中国。在中国,胃癌5年的治愈率仅为20%,但是日本的治愈率却可以高达到80%。日本胃癌的治愈率之所以那么高,主要在于“早筛查早发现”。

  据不完全统计,日本每年有12.5%的人能够对自己的胃进行筛查。从这个数据推算,5年内就相当于有62.5%的人对胃进行筛查。

  “想一下我们自己,家里有人在五年内做过一次胃镜吗?没有。”虞卫华副主任医师介绍说,由于胃镜筛查普及不足等原因,80%以上的中国患者发现胃癌时已是进展期。

  因为,通常早期胃癌没有特异性症状,和普通胃病表现类似,有的也可以通过服用胃药缓解,这就容易引起老百姓对相关症状的忽视。

  “进展期胃癌即使接受了外科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仍低于30%,而早期胃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超过90%,甚至达到治愈的效果。”虞卫华说。

  因此,胃癌早期发现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直接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

  许多老百姓认为无症状就不需要去做胃镜检查,这其实是误区。推行早期胃癌筛查措施和高危人群进行内镜精查策略,是改变我国胃癌诊治严峻形势的可行且高效的途径。

  虞卫华专家提醒,浙西地区饮食偏咸,好吃腌制品,且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较高,因此老百姓更需重视对胃癌的筛查。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反复出现上腹隐痛 一周内两个年轻胃癌患者命运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