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大学又多一处打卡新地标!网友:实名羡慕
2020年09月22日 12:12:00 来源:

  “太给力,又多了一处要‘打卡’的地方!”

  在浙江大学,超高知名度的共享厨房“毕至居”是抢手的香饽饽,这里厨具灶具一应俱全,只要自带食材,人人都可下厨。

  9月中下旬,升级版的豪华共享厨房将迎来它的首批使用者。最重要一点,学生们可以邀约学术大咖们共享午餐或晚餐。

  “毕至居”的前世今生

  “毕至居”,取自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贤者齐集,济济一堂”之意。

  “毕至居”由浙大新宇、后勤处、学工部共同发起、组织,它既是一个沟通交流的场所,又是一个体验生活的课堂。目前,浙大紫金港校区有13个,玉泉校区4个,西溪校区2个,科创中心1个。

  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休闲聚会、分享互动,也可以开展学术沙龙、团队建设,更可以展现厨艺,体验自己动手烧煮的乐趣。在轻松快乐的气氛和锅碗瓢盆交响曲中,学会生活的技能,品味生活的五味,感悟生活的本质,通晓平凡生活的内涵与真谛。

  最早的“毕至居”建于2015年,设在浙大玉泉校区宿舍区,空间不大,也就20多个平方米,设备简单,但得到了学生的厚爱,后来,浙大逐年在各个校区增设。

  今年增设的共享厨房有2个,均位于紫金港校区求是学院丹阳青溪学园内,其中1个开放式的面积最大,约80平米,相当于一个小型咖啡厅,可以容纳约30人,室内装修用的是七彩色,整个空间敞亮活泼。

  而且配备整套厨房设备,蒸箱、烤箱、冰箱、电磁炉、刀具、打蛋器……反正你能想到的,这里都有,堪称“豪华版现代厨房”。

  来下厨的学生,通常需要在浙大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的Ihome微信公众号预约,在预约时段,自带食材,就可以在共享厨房内直接开火做饭。不过,筷子碗盘和油盐酱醋等常备调味料,也还是要师生自行携带的。

  而共享厨房的卫生维护,则由浙大后勤保洁人员负责,每次活动学生缴纳的20元,正是用于场地的精细化保洁和消毒。

  预约都是秒杀,有人光顾十次,厨艺提升很多

  有人开玩笑,没去过“毕至居”,都不好意思说是浙大学生。可见,“毕至居”在浙大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但凡参加过社团活动的,一定在这里留下过踪影。

  “‘毕至居’在我的校园生活中占据了重要的部分。”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吴涵韬曾去过三次,每次的欢声笑语都成了他美好的大学回忆。

  去年开学初,吴涵韬和10多个同学提早预约了他寝室楼下的毕至居。各自分工明确,有人购买食材,有人开锅做菜,有人清洁灶具。“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制作了各自家乡的特色美食,把一次线下的同学聚会开成了一场地域文化交流会。”

  每个校区的“毕至居”都很火爆,需要提前预约。从开学季、考试季、以及各节假日,预约不上是常态。一个社团15名学生一起抢号预约,也未能如愿以偿。第二次,他们发动更多的人上平台预约,才约到了其中一个“毕至居”。

  根据预约记录,有个学生在一个学期内,居然参加了十次“毕至居”活动,这位学生本人最大的感受不仅是厨艺的上升,同时也提升了与同学朋友们的社交温度。

  冬至是浙大学生最喜欢的节日之一,在“毕至居”,同学们一起包各种馅的饺子,捏各种颜色的汤圆。还有生日趴、老乡聚会、考试周减压聚会等,也常在这里举行。

  浙大求是学院丹阳青溪学园辅导员刘玉娥曾多次被邀来“毕至居”参加活动,也曾做东请新生班长、团支书来这里品尝她做的菜肴。据她多年来观察,同学们在毕至居做的最多的菜肴是红烧肉、番茄炒蛋、可乐鸡翅等常见的家常菜。在众多品类中,火锅最受欢迎,泡面火锅、菌汤火锅、海鲜火锅……

  尽散“烟火气”的校园,原来是增加了人情味

  在读书治学的校园里,出现这样的“烟火气”,正常吗?

  在不少浙大学生眼里,共享厨房不止是厨房,是与好友交流增进感情的地方,也是社团团建场地的不二之选。浙大化学专业博二学生赵奕达也曾兼职做辅导员,他说,想通过这个特别的空间,组织一些有烟火气的学术交流、人生指导等,满足同学们的生活学习需要。

  “这样的场所,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聚会做菜的场所,增加了烟火气,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为我们的读书生活增添了人情味。”吴涵韬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他说,大学环境和学生生活都该是多姿多彩。而且学分制改革后,每位学生选的课程不一样,同班同学线下碰面的机会不多,也缺少开展社交活动的契机,而“毕至居”则填补了这些遗憾。

  在浙大,为什么“毕至居”不可替代呢?就目前看来,“毕至居”越建越大,越设越多。不少浙大学生表示,相比下馆子、桌游吧和咖啡吧聚会,这里的氛围更像一家人,彼此的心更接近。

  “不仅是人际交往的场所,更能作为劳动育人基地、朋辈引领交流、学术午餐会等主题活动的‘讲台’,发挥育人平台的作用。”刘玉娥介绍,升级版的“毕至居”是打造幸福厨房的概念,启用后将适用于各种场景需求,比如师生交流、组织团建、班会学习、课程讲授、茶道花艺分享等;宽敞的场地、完备的厨房设备设施,能让每个人参与其中,学习美食烹饪,在五味调和中感受生活的智慧。今后,还会定期地邀约浙大学术大咖们前来“毕至居”参加活动。

标签: 毕至居;学生;厨房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09/W020200922439176130821.jpeg

浙江大学又多一处打卡新地标!网友:实名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