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给城市多留些“诗意空间”
2020年09月24日 08:41: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从9月23日起,路过杭州地铁火车东站的旅客会领略到富有江南韵味的站名识别系统。杭州市地铁集团联合西泠印社对杭州地铁车站视觉识别系统进行优化设计,有诗歌、有印章,让人能领略到文化葱茏的杭州风韵。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城市的硬件设施改造固然重要,但也别忘了融入文化因子,创造出更多意蕴丰富的“诗意空间”。

  如果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那么地铁应该是城市的“血脉”。地铁不仅成为一些城市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串联起当地的关键地标,更是许多人接触城市、熟悉城市的重要途径。每天,数以万计的人穿行其中,因此,地铁应成为一道承载文化特色的诗意风景。

  利用地下空间打好“文化牌”、营造“文化场”,是值得称道的好事。纵观世界各国,许多城市的地铁系统都富有浓郁的文化特色。走入地铁,常常犹如走入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世界。比如,享有“地下艺术殿堂”美誉的莫斯科地铁,被称为“展示法国文化艺术的窗口”的巴黎地铁。上海地铁也曾与伦敦地铁、英国文化协会合作,在两个城市的地铁内张贴中英两国著名诗人的作品。类似的文化互鉴,既让地铁成为文化交流的平台,又丰富了乘客的体验。杭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更要发挥这一优势,让地铁成为展现城市文化魅力和软实力的窗口。

  处于亚运筹备期的杭州,应注重把艺术、文化这样的软实力嵌入硬件提升改造之中,让城市得到内外兼修的提升。这些融于点滴细节中的文化传承,对于涵养城市气质与素养积淀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著名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在《走向新建筑》中说,“建筑设计的终点是一种直指人心的境界。”让地铁更有文化和人情味,让日常穿行其中的人能享受更多的视觉愉悦,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感受城市的文化韵味,这就是一种动人的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城市多留些“诗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