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做梦都想能好好站着或坐着
我国腰椎疾病患者已突破3亿 到底有没有靠谱的方法消除这种疼痛
2020年10月19日 05:16: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站着痛、坐着痛、躺着也痛,55岁的老周快要崩溃了:“腰酸、屁股痛、腿痛。白天的时候被疼痛折磨得无法做任何事情,晚上痛得又没办法入睡。只有被疼痛耗尽了精力才能眯一会儿。醒来后又开始新一天的痛苦。真是个无止尽的循环。”

  老周万万没想到,仅仅三年时间,自己的腰腿痛竟然发展到了“如坐针毡”的地步。

  和老周一样,迈过50岁的门槛后,54岁的孙阿姨发现自己的腰腿越来越不听使唤,年轻时很注重仪表的她如今经常痛到弯腰驼背,“有段时间很绝望,害怕自己以后就这样了。”

  像老周和孙阿姨这样被腰背痛折磨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

  截至2017年,我国腰椎疾病患者已突破3亿,其中50岁至60岁人群中,患病比例达71%,6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比例达82%。
  站着、坐着、躺着,都不对

  老周是江西人,生病前做过很多行当:开大货车、做建筑工人、摆夜宵摊等。大都是体力活。

  大概三年前,老周感觉自己的腰好像出了问题,“做烧烤,要搅拌酱汁,以前都能一口气搅拌好,现在我弯腰搅个10多分钟,就觉得腰好痛好痛,痛到不能动。”

  每次老周保持不动,缓个几分钟,就渐渐恢复。他也没在意,以为是自己太累了,有时间就休息一下,或者贴一些药膏。

  就这样过了两年,去年年初,老周的腰痛厉害起来。

  “腰酸痛,屁股痛,腿也痛。站着痛,坐着痛,躺着也痛。一天24小时痛,没有消停的时候。”老周形容那种痛:“虽不是剧痛,但一直持续,让你没有喘息的机会,不管保持什么样的姿势都没法缓解。”

  有段时间,老周特别痛苦,他什么也做不了,只能躺在床上,虽然躺着也痛,但也总比站着和坐着略微舒服些;他每晚都失眠,好不容易睡着了,一醒来,新一天的疼痛也“苏醒”了。

  他试着用垫子垫在后背,没用,“我贴了好多药膏,贴得皮肤都烂了,也不行。”

  老周去医院做检查,医生说他是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要根治,只能做手术。

  “医生说,要在后背上切开,要切10多公分长。”老周觉得这么大一个手术,自己身体可能受不了。

  老周还打听到,自己一位亲戚几年前因为腰痛,也做了同样的手术,“他手术后,没有完全根治,腰腿痛还是残留了一部分。”

  老周本来想年纪大了,换个体力活少的行当做做,去开出租车。但是因为腰痛就一直耽搁着,怕腰痛会加重。

  要不要做手术?以后怎么办?

  在过去的一年里,老周在这些问题上十分纠结,顾虑重重。“我做梦都想能好好站着或坐着。”
  家务做着做着,就不动了

  和老周一样,今年54岁的孙阿姨也一直被腰痛折磨,感到深深的绝望。而且,她腰痛的病史已经有10多年了。

  孙阿姨一家在农贸市场做农副产品批发生意。孙阿姨特别能干,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打理生意,整批整批的货,几十斤重,她都扛进扛出。

  “那些货很重,我去帮过忙,根本拿不动。”孙阿姨的女儿小苏说。

  长年累月下来,孙阿姨的腰就开始不大舒服了。

  “最开始,我妈就是弯腰久了痛,后来是站一会儿就痛。”小苏记得有段时间,发现妈妈做饭、打扫卫生,常常是做着做着突然不动了,“一般都是因为腰疼了。”

  再到后来,小苏发现妈妈走路、站立的时候,总是略微弯着腰,“我妈是一个特别注意仪表的人,年轻时,总是站得笔直,从来没有弯腰驼背过。她是痛得忍不了了。”

  受不了的时候,孙阿姨开始戴腰围,刚开始是一天戴三四个小时,渐渐地,发展成需要从早戴到晚。

  “我给她买了四五个腰围,都被戴破了。这样戴一天其实也很难受,夏天天气热,身上都被捂出痱子,又红又痒。”小苏说,“家里常备各种药膏,其实贴了也没啥用。”

  这么多年来,小苏和家人也劝妈妈去医院看看,“她放不下生意,又想着等我和弟弟成家了再去治,拖着拖着就拖到了现在。她就是太能忍了。”

  今年,因为痛到实在忍不住,孙阿姨在家人的陪伴下去了医院。

  “我们辗转了好多家医院,医生都说,我妈脊柱侧弯情况很严重,已经失去做手术的机会了,传统手术出血非常多,手术风险极大,只能保守治疗,减缓病情加重。”

  小苏记得,妈妈那段时间特别沮丧,她还看到过一向要强的妈妈偷偷抹眼泪,“她很绝望,特别害怕自己以后就这样了。”
  轻松自在的感觉,回来了

  “腰背痛患者中,50岁以上的占比70%-80%。”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主任范顺武教授说,他曾经接诊过一位女患者,住院时,腰痛到每天睡不着、呻吟,怕影响其他患者,晚上就让老公开车带她在西湖边一圈圈转到天亮。

  调查显示,美国人因腰腿痛所产生的直接治疗费用和由此导致的误工等费用,大概占GNP(国民生产总值)的1.5%。所以腰腿痛,又被称为“倾家荡产的病”。

  老周的腰椎管严重狭窄。“神经是在椎管里面的,他的神经被挤压得很厉害,相当于是被掐住了脖子。”范顺武教授说。

  孙阿姨的病情则更复杂。她的腰椎严重侧弯,每一节腰椎都出现了骨赘。

  “好几位医生都说,我妈这个手术太难做,很容易伤到神经,一不小心会瘫痪的,所以都拒绝了手术。”小苏说。

  范顺武为老周制定的手术方案是:腰椎斜外侧椎间融合术,是一种微创术,简称OLIF。手术后第三天,老周就下床,站了起来。

  “腰一点都不痛了,站着、坐着、躺着都没问题。”老周感叹:很久没有体验到如此轻松自在的感觉了。

  孙阿姨腰椎处,粘在一起的骨头,也在4个小时的手术后,被分离、复原。要强的孙阿姨已经在盘算,再休养一段时间,就可以帮老公打理店铺了。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国腰椎疾病患者已突破3亿 到底有没有靠谱的方法消除这种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