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量子鬼才”陆朝阳描绘科技远景
2020年10月19日 05:27: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黄慧仙

  浙江在线温州10月18日讯 (记者 曾福泉 黄慧仙)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陆朝阳登上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的讲台,从“量子保龄球”的思想游戏开始,讲述量子世界种种让人匪夷所思的奇观。

  这次演讲的时机非常特别。就在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从院士专家到大学生,开幕式现场听众无不被陆朝阳描绘的量子科技发展远景所吸引——他称之为“第二次量子革命”。

  这位从金华东阳走出的80后科学家,曾被《自然》杂志称为“量子鬼才”。今年10月7日,陆朝阳因“对光量子信息科学,尤其是固态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量子计算的突出贡献”,获得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2021年度“兰道尔和本内特量子计算奖”。而在开始演讲前不久,陆朝阳又在这个舞台上接过了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证书。

  作为潘建伟团队的重要成员,陆朝阳在量子科技上取得一系列突破。他不断刷新量子纠缠数目世界纪录,在量子隐形传态和量子计算等领域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陆朝阳看来,人类在20世纪完成了第一次量子革命,今天我们应用的大量科技成果,从激光、芯片到LED灯,都源于对量子规律的认识和其在宏观世界的应用。现在,展现在人类眼前的是第二次量子革命的曙光。随着我们对量子规律更加深刻的运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等颠覆性的创新将成为现实。

  当前人们经由量子计算实现的计算能力,还不能与经典计算机相比。对此陆朝阳说,莱特兄弟发明的第一架飞机只飞了12米,但它证明了人类能飞上天空。“量子计算机与经典计算机之间的比较就像激光与灯泡。”陆朝阳说,激光发明之初只是实验室内的实用工具,之后才在许多不同领域中获得应用。

  “我们团队一直呼吁一个开放的国际合作和交流环境。开放交流、互学互鉴,这也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宗旨。”陆朝阳说,量子研究的潜在成果,如解决能源问题、开发新材料和新药物,将惠及所有人。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量子鬼才”陆朝阳描绘科技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