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涌金重磅丨 浙江企业新百强来了!有20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
2020年10月21日 10:47: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设计 张源

  迈入“千亿俱乐部”,一直被誉为“大象级”企业的标志。

  10月21日,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正式发布《2020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公布了这份“千亿俱乐部”的最新名单。

  这个俱乐部迎来了哪些新成员?与往年有何不同之处?

  首次出现利润千亿级企业

  营业收入,一直是各类企业榜单排序的标尺,浙江省百强企业榜也不例外。

  根据最新统计,2020省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68124.86亿元,较上年增长12.24%,高于整个荷兰的GDP。其中,有20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家。

  前三甲,分别是超5千亿元的阿里巴巴,超3千亿元的物产中大和吉利控股。

  除此之外,4家企业超2千亿元,分别为青山控股、恒逸、荣盛、绿城。

  剩下还有13家企业超1千亿元,分别是海亮、交投、天能、杭州实业投资、万向、超威、兴合、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中石油镇海炼化分公司、浙能、雅戈尔、杭钢和中天。

  对比去年榜单,杭州实业投资、浙能、雅戈尔和中天都是最新加入“千亿俱乐部”的成员。

  记者发现,浙江今年还有一个新指标构成的千亿俱乐部——利润。

  2020省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增幅基本稳定,达4275.13亿元,比上年增长24.86%,相当于1.11个苹果公司利润收入。其中,利润超过100亿元企业共有5家,而阿里巴巴利润达上千亿元,这是浙江省企业首次利润达到上千亿元。

  杭州=宁波+绍兴+温州+湖州

  哪里是浙江百强企业最集聚的区域?

  据统计,2020浙江百强企业的地区分布中,杭州有43家,宁波22家,绍兴10家、温州7家、嘉兴5家、湖州4家,台州3家,金华和丽水各2家,舟山和衢州各1家。

  “中心城市能提供良好的教育、医疗、居住条件,具备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高端资源,大企业要保持持续发展,必须走人才、资金、技术密集型路子,在中心城市集聚了这些高端资源,有利于吸引大型企业集聚和发展,特别适宜于发展总部经济和人才、技术密集型产业。”省三会秘书长郑一方解释说。

  但不可否认,浙江很多城市在吸引人才资金、改善营商环境、扶持本地企业等方面也非常努力。与去年相比,杭州减少了2家百强企业,金华减少了2家,宁波减少了1家,而新增的企业名额跑去了嘉兴和台州等地。

  此外,从产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仍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虽然近年来浙江省三产占GDP比重已经超过二产,但是2020省综合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仍有66家,与上年持平,营业收入达41575.26亿元,比上年37583.03亿元增长10.62 %,占百强收入总额的61.03%。

  有79家企业进入2019中国制造业500强,在各省(市)排名中列第一位,山东76家排第二,江苏55家排第三。

  记者发现,这些上榜的制造业企业并不“纯”,很多企业将“跨界”玩得风生水起,有的贸易服务收入已经超过制造业收入,有的产业链不断延伸扩展,有的则跨行业进入新领域。

  成长秘密:大鱼也是快鱼

  机遇和挑战从来都是并存的。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不再是简单的“大鱼吃小鱼”,而渐渐变为“快鱼吃慢鱼”。谁能最先抓住时代的机遇,谁能最快速度适应这种转变,谁就能最快速度成长。

  “发展较快的企业往往非常重视战略规划,集中资源重点突破,一待时机成熟,取得突飞猛进地发展。”郑一方举例说,如成长最快的杭州实业投资营业收入增长最快,达142.38%,在过去可能知名度不高,但经过几年艰苦奋斗,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持续发展长期抢抓机遇,取得了快速发展。

  他还发现,成长最快企业普遍重视数字化改造、管理创新、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

  如科技型企业以新材料、医药化工、高端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为主;传统企业以新产品研发设计,提高技术和时尚设计附加值为主;服务业以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商业模式创新为主。建筑施工企业通过新技术应用和工法创新,在百强中占有重要地位。

  研发投入占比高,往往是这些成长快企业最大的特征。如看似轻资产公司的阿里巴巴,年研发投入达430亿元以上,可以预见其发展后劲十足;专利数排名第一的吉利控股,拥有专利11501项,这也是其稳居前三的重要筹码。

  过去的2019年中,企业间兼并重组的频率明显增多。据统计,33家百强企业实施了年度兼并重组活动,并购重组了170家企业。21家民营企业兼并重组了42家企业,占32.81%;12家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了128家企业,占75.29%。

  其中,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兼并重组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81家,其次为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17家、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8家。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涌金重磅丨 浙江企业新百强来了!有20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