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同心共筑小康梦 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硕果累累
2020年10月25日 08:17: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财政援助资金投入,推动实施一大批帮扶项目,联动推进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帮扶举措,促进对口地区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2018年以来,浙江省累计向对口帮扶的四川、贵州、湖北、吉林四省80个贫困县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1.50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857个。截至目前,浙江省结对帮扶的80个贫困县已有76个脱贫摘帽,剩余4个也达到了脱贫标准;7345个贫困村出列,减少贫困人口496万。

  昔日的贫困县和浙江人民一起,走上了一条扶贫协作奔小康之路。

  产业扶贫拔穷根

  今年6月,经过1600余公里长途跋涉,来自湖州市南浔区的5000余只湖羊抵达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

  “待年底湖羊产崽后,将把羊崽分发至各村,让当地群众通过养羊增收致富。”南浔区在广安区农业农村局挂职的干部张开荣说,南浔区早在2018年就将湖羊产业作为助推广安区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农民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目前,广安区已建成5个湖羊基地,存栏规模达1500余只,成功带动1147名贫困村民人均增收510元。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树上挂的,只要适合当地的产业,我们都帮助发展。”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浙江省持续强化东西部产业协作,瞄准市场需要,因地制宜立体式发展种植养殖业,蜜蜂、鱼、猪、牛、羊、茭白以及杨梅等产业纷纷在对口帮扶地区落地见效。

  2018年以来,浙江省积极开展单位购销、商超直销、电商营销、基地订销等十大消费扶贫行动,累计线下销售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金额超过75亿元。

  在产业合作的基础上,与对口帮扶地区合作共建的扶贫协作产业园、“飞地”产业园拔地而起,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的新样本。在四川省屏山县,海盐县与当地共建的“海屏纺织产业协作示范园”,计划通过5年努力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特色纺织园,解决当地1.8万人就业。在贵州省雷山县,由吉利集团捐资2000万元打造的雷山县茶旅文化产业园,通过农旅结合打通茶叶全产业链,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至今,浙江省共组织协调1440余家浙商企业到四川、贵州、湖北、吉林四省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兴业,实际到位投资额超过670亿元。

  全面帮扶促发展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3年来,浙江省已有200余名党政干部、7700余名专技人才背上行囊,不远千里对口帮扶四川、贵州、湖北、吉林四省。通过组团帮扶、技能提升,对口帮扶地区的教育、医疗、农业、科技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18年10月,在嵊州市的帮助下,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康复中心揭牌,改写了阿坝州没有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历史。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全国名校长”陈立群到来之后,曾经出了名的“差校”台江民中,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浙江已构建起“政府主导、学校为主、社会参与”的全社会助学格局,超过1700所学校参与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升东西部教育帮扶实效。

  3年间,浙江11个设区市和有关县(市、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落实。如杭州市发挥电商和文旅优势,着力推动消费扶贫、旅游扶贫和引导社会扶贫;宁波市积极推进劳务协作、消费扶贫和产业合作;温州市积极动员温商企业参与扶贫事业,在就业扶贫上成效突出;丽水市发挥种养殖优势,立体化推进对口帮扶地区农牧业发展等。

  据统计,全省共有近6000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协作帮扶,动员社会力量捐赠超过27亿元。

  在省国资委的牵头下,23家省属国有企业与四川省100个村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目前已落实帮扶资金60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超300个。同时,各设区市国企也在各自对口帮扶的地区精准落实帮扶举措。

  浙商是“义行天下”的践行者。近3年,浙江省民营企业充分发挥浙商群体优势,助力扶贫协作。此外,浙江省各公益组织持续关注社会价值的传导和社会问题的可持续解决,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如浙江青基会安排500万元“向阳花基金”,为对口地区贫困青少年提供医疗救助金。

  劳务协作谱新篇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就业带动脱贫致富。3年来,浙江省始终坚持转移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并举,把解决贫困人口就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

  今年7月上旬,衢州企业家吴争仙创办的“北川柯城吴大姐巾帼扶贫车间”在四川省北川县投入使用,预计年内将对2000人次开展培训,带动300名妇女灵活居家就业,人均增加年收入约1万元。

  这样的扶贫车间,浙江省在对口帮扶的四省共建成895个,开发公益岗位超2万个,累计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超过15万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支撑是关键。在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的同时,浙江省坚持将培训培养人才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累计培训对口帮扶四省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超过30万人次,为对口帮扶地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湖北恩施七里坪村贫困户向成桂,在参加了杭州对口帮扶干部组织的培训后,用仅有的2300元创业。几年时间,她已成为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如今,向成桂公司培训的月嫂,源源不断输送到杭州,恩施有近800名贫困妇女在杭州月子中心和市民家庭就业。

  在浙江各界的帮助下,更多贫困人口走出大山,在浙江得到就业岗位。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对贫困人口劳务协作的精准服务,浙江省率先开发东西部扶贫协作动态管理大数据平台,采取“线上采集用工信息,线下推送就业岗位”方式,组织赴对口地区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同时协调解决在浙建档立卡人员子女入学入托、住房、就医等方面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00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度参与劳务协作,帮助来自中西部22省的213万余人在浙建档立卡务工。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针对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难”问题,浙江省与对口帮扶地区以及其他中西部劳务输出大省建立了省际劳务合作机制,推动贫困务工人员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等就业政策落实落地,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返浙就业。截至7月底,全省已组织对口帮扶地区19万余名贫困人口返岗或来浙就业。

  花开满地来时路,遥看前景更催人。浙江省将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继续践行“重要窗口”使命,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同心共筑小康梦 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