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绿水青山价值几何?一算便知
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
2020年10月25日 08:24: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郑亚丽 王世琪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记者 郑亚丽 王世琪) 浙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从试点走向省域标准化!10月23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陆域生态系统》(下称“GEP核算标准”)出台,这也是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

  GEP是指特定地域单元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价值。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红梅介绍,生态系统的供给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都将纳入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对象。“通过确定核算地域范围、明确生态系统分布、编制生态产品清单等步骤,就能算出绿水青山的‘价格’。”吴红梅说。

  “这有助于我们的绿水青山变得更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社会管理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郑培认为,GEP核算标准相当于为衡量区域生态系统质量定了一把标尺,生态好不好,一量便知。在标尺的引导下,推动各地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徐幸表示,湿地、森林、湖泊等都是有价值的,通过GEP的核算能引导各地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民宿、森林康养等幸福产业,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

  2019年,丽水市景宁县根据大均乡2018年度GEP增量的2%,向该乡的“两山公司”支付了全国首笔生态产品购买资金188万元,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编制组依托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率先开展丽水市、县、乡、村四级GEP核算。同时,通过在遂昌、开化、天台、仙居等全省第一批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和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等11个县(市、区)开展核算试点,进一步优化完善GEP核算指标和方法,使浙江省GEP核算标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

  标准也彰显了浙江特色。在核算指标体系方面,根据浙江省省情,将负氧离子、景观价值等科目纳入核算可选项,构建了一套充分反映浙江省自然生态特点的指标体系。此外,作为推荐性的省级地方标准,浙江省GEP核算标准将采取开放性的原则,根据最新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不断修订,迭代升级。

  “推动GEP核算成果多元运用,重点要推进GEP核算进入规划、考核、政策、项目。”徐幸介绍,今后浙江省将以GEP核算所产生的结果反映的这些区域差异化特征为依据,指导各地编制“十四五”区域绿色发展战略规划。将GEP核算具体指标应用于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绿色发展绩效考核等工作中,推动GEP核算成果在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国土空间管控、环境治理评估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建立完善以GEP核算为基础的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更好地发挥标准的引导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