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桐乡乌镇:智慧水利、智慧司法等数字化红利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
2021年09月15日 19:46:21 来源: 浙江之声 记者 刘齐家 实习生 余子怡

  作为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桐乡市乌镇的数字化基因已融入当地发展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智慧水利、智慧司法等数字化红利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image.png

  受台风“灿都”影响,浙江多地下起了大到暴雨。桐乡近3500个摄像头密切关注着当地河湖的最新水位。桐乡的智慧水利平台已经实现全市800多座防洪排涝水闸和1400多台水泵机组远程智能控制全覆盖。AI智能水位感知系统可以实现动态画像与水位数据的精准获取,如果需要开闸放水,相关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能操作。

  桐乡市水利局副局长范建成说,目前,桐乡市水利局正着手上线以智慧水利为依托的浙水情平台,让当地企业和老百姓直接享受到智慧水利的服务。

  “上面展示我们企业用水量的情况,用户的自来水用水情况,自己在里面排名情况,以及美丽河湖、美丽池塘所在的位置,以及我们一些绿道一些情况,群众只要点进去的话都能查到具体的位置。”

  除了智慧水利,互联网元素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也在深度融合。

  在乌镇互联网司法所门口,就有这样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法超市,超市里放置了两台印有桐乡公共法律服务字样的柜台机。乌镇互联网司法所副所长郭芸说:“机器上预置了民间借贷、离婚纠纷等常用的规范法律文书,市民可以直接手机扫码打印需要的文书,甚至还可以现场视频咨询律师。运行一年多,法超市已经有1万多次的点击量,其中视频咨询律师占到40%。”

  据悉,乌镇司法所还在近期上线了云司法小程序,只要有智能手机就可以直接把法超市带回家,百姓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专业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 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