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1乌镇时间#以乌镇为坐标 洞见数字经济浪潮下的全球新产业
2021年09月22日 18:55:50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陶韬

  在乌镇,看未来。

  数字经济时代,新业态层出不穷。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浙江乌镇,推动新技术诞生,数字经济更深更广地融入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全球疫情冲击,挡不住数字经济领域蓬勃的创新力量。桨声灯影背后的古老乌镇,是一幅万物互联、智能制造的全球新产业图景。

  智能汽车产业集群率先“出圈”

  “在全国县市一级当中,桐乡已经构建起了最为完善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集群。”9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桐乡市委书记齐力表示。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浙江桐乡依托互联网科技构建起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集群,率先“出圈”。

  桐乡的“造车梦”始于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加工。

  “目前,年产60万套自动变速箱齿轮及新能源变速箱齿轮建设项目一期20万套已实现满负荷生产,单月产值已达到2000万元。”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东坡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921200218.jpg

  双环传动自动变速箱齿轮。图源:桐乡发布

  双环传动一期,主要生产德国采埃孚公司变速箱的核心齿轮产品,这也是采埃孚公司首次将高端乘用车变速箱齿轮移至中国生产。采埃孚集团的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和底盘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从软件开发到车路协同的产业生态圈,桐乡智能电动汽车先发优势逐步凸显。

  截至2020年底,桐乡拥有智能汽车产业相关企业8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全年共实现工业产值69.22亿元。今年以来,桐乡智能汽车产业仅上半年工业产值就达到58.21亿元。

  当地智能汽车相关配套也在完善。总投资约2.2亿元的乌镇互联网自动驾驶创新中心项目——百度Apollo Park(阿波罗公园)乌镇基地,计划于近期正式开放运营。该基地建成后将帮助桐乡进一步完善本地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产业链条,构建面向城市道路的智能交通数字底座。

  此外,在桐乡布局的海康智联科技,同样也在致力于车路协同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超级计算机技术领先全球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浙江(长三角)新一代全功能智能超算中心(又称“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将正式建成,依托于此的浙江省首个智能计算产业基地“乌镇算力小镇”也已经正式开启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21195850.jpg

  乌镇算力小镇。图源:桐乡发布

  超级计算机被誉为“计算机中的珠穆朗玛峰”,是现代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支撑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之重器。目前,中国超算技术处于全球领先行列。

  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共同研究发布的《2020全球人工智能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数量持续增长,人工智能企业队伍不断壮大,人工智能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前列。截至2020年7月,中国共有226个超算中心进入全球500强行列,居全球首位。

  截至2020年,中国共有8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分别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广州中心、深圳中心、长沙中心、济南中心、无锡中心、郑州中心和昆山中心。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的浙江,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位居国内第一梯队。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总营业收入2693.43亿元,同比增长11.99%。

  “在不久的将来,浙江最强大脑就一定会展现出它超强的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齐力介绍。

  建成后,“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计算能力将达到同期国际一流水平,并申报创建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经测算,“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将有效支撑浙江省内算力需求,未来还将联动全国多个超算中心,打造覆盖全国的超级计算服务网络,吸引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半导体、新材料等关联产业企业落户智能计算产业基地。 

  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成长期

  数字经济浪潮下,制造业传统的产销方式被数字化、智能化取代。

  作为“新基建”板块之一,工业互联网迎来了再一次引领时代发展的机遇。

  工信部此前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2021年至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期。到2023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要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至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爆发中的工业互联网,也在不断助推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位于浙江桐乡的新凤鸣集团是全国纺织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是率先推出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之一。

  依托数字化探索之路的经验与优势,新凤鸣集团孵化成立了桐乡市五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企业网络化“第五疆域”,赋能企业绿色柔性智能制造。

微信图片_20210921200026.jpg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G质检机器人。图源:桐乡发布

  目前,新凤鸣集团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实现超10万台(套)设备互联,人机互联超97%,全链条生产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得益于产业数字化推进和5G技术的深度应用,近三年产能翻了3倍,平均用工减少50%,生产效率提高90%,综合能耗比行业平均水平低20%。”新凤鸣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朱云强介绍。

  2020年7月,中国500强企业桐昆集团及世界500强企业联想集团合作成立浙江恒云智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桐乡,目标是打造工业科技服务领域的标杆企业。

  依托恒云智联,桐昆集团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并荣获“2020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杰出应用奖”。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乌镇时间#以乌镇为坐标 洞见数字经济浪潮下的全球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