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走进乌镇峰会|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将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2021年09月24日 18:29:32 来源: 桐乡市传媒中心

  世界再迎乌镇时间,为期三天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召开。记者从崇福镇经发中心了解到,该镇打造的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将在此次互联网大会上“登台亮相”。

  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于2020年3月正式上线,是嘉兴地区首个上线的镇级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该平台是一个以线上“数据互交”补充传统“见面式”政企沟通的线上服务平台,它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确立了“一库、一平台、一窗口”,让政府与企业交流从线下转移至线上,力求实现“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

  据介绍,“一库”是指崇福经济服务平台数据仓库,包括企业基础数据、经营数据、集成崇福镇国土空间规划数据等等。“一平台”指以经济服务为核心价值,搭建一个总承平台,同时支持移动设备和PC访问,对于不同部门工作,呈现不同的工作模式,对不同服务内容,各部门加载不同工作模块。“一窗口”,即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政府与企业的在线交互窗口。

  “目前1.0版本主要推出了企业走访、政企互动和诉求上报三大模块,平台的亮点是实现对企业服务的精准化。”崇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通过日常企业走访和互动活动来沉淀企业的经营数据和管理数据,为每个工业地块形成一份多维度的企业画像,再借助画像体系,将服务和政策精准地推送到真正有需求的企业。

  “比如平台上的政企互动微型OA系统,之前推送公文的话,我们都是通过微信或者邮箱的方式进行,企业收到后,经办人还要转发给相关负责人,现在在该平台上,公文可以精准推送到企业相关负责人,并帮助企业建立公文库,在减少企业开支的同时,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崇福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该平台绑定企业1152家,绑定企业财务、行政、中高层管理人员2438人,访问人次月均达1万,全镇120家规上企业的信息接收率达75%以上,远超之前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推送信息的接收率。

  数字化改革是实现区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赋能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之后,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2.0版本也将于近日正式上线。新版本增加了“工业低效用地预警平台”。该平台是基于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开发,主要为全镇工业用地持有企业服务,通过镇辖区范围内行业数据形成初步行业画像,为企业提供同行业用地能效预测数据。为持地企业经营者在扩大投资、空间利用等企业发展转型上提供一手精准的决策数据,将有效减少工业用地上厂房的空置率和无证照经营现象。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进乌镇峰会|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将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