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滚动丨2021京杭对话来了!来看这条“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
2021年10月22日 11:24: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梦莹 李娇俨 编辑 何双伶

  流淌2500多年的大运河,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10月21日至10月23日,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下称“2021京杭对话”)在杭州举行。今天上午,活动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杭州大运河音乐公园举办。

  活动以“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为主题,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凸显两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流域打造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

  为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于2019年共同发起主办“京杭对话”。2020年起,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加入“京杭对话”合作机制,五方通过主办“京杭对话”系列活动,彰显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合作共识。

  继首届京杭对话之后,今年该活动再次回到杭州。2021“京杭对话”为期三天,期间将开展“1+N”场活动,即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以及多场子活动。

  在22日的2021京杭对话主论坛中,主办方负责人将和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共同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声,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建言,为千年大运河走向共同富裕献策。

  当天还有包括文化展、大运河文化带图书展、非遗国礼藏品展、大型京剧交响套曲、诗歌节等“文化大餐”作为配套活动。此外,魅力北京浙江周活动也将在杭州举行。

  据悉,2021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办,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市园文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拱墅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新闻图片网、北京《月讯杂志》承办。

  【10:40】主题演讲环节

  专家就大运河文化带的发展建设问题建言献策。

  京杭大运河文化旅游带怎么建?怎么融?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大运河不仅能连接过去,更能够昭示未来。大运河文化旅游带是家国情怀也是人间烟火,一定要结合沿线各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因地制宜,构建多元一体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在空间规划、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仅要以中华民族的文化地标为导向,更要满足城乡居民和外来游客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

  【10:30】专家委员会成立

  主持人宣布杭州市运河集团(大运河杭州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家委员会、京杭大运河博物院项目博物馆专家委员会成立。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许江、单霁翔、麦家、韩美林等名列专家名单。现场,专家代表上台接受聘书。

  【10:24】运河新书发布

  现场发布新书《乾隆与大运河》《北京名物》,并举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收藏《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仪式。

  【10:20】首届国际大运河影像大赛颁奖

  现场颁发首届国际大运河影像大赛奖项,获奖者上台。

  【10:10】嘉宾致辞 

  除了现场嘉宾的致辞,其他嘉宾也纷纷通过视频发来致辞。

  内河航道国际组织(IWI )主席鲁迪·范德温、WCCO 专家布莱德•威林分别致辞。他们认为,中国对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促进了社会可持续发展,这是一项伟大成绩,也是中国的世界遗产保护对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贡献,对其他国家的运河保护具有借鉴意义。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不同国家互相借鉴,让全世界运河爱好者知道,中国运河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

  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郎朗视频致辞。郎朗在视频中弹奏了钢琴曲《彩云追月》,他表示,希望以琴为媒,祝福运河。

  【9:30】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开幕式暨主论坛开幕

  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开幕式暨主论坛开幕。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致辞。

  【9:00】“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文化展开展

  开始前,在主论坛现场,举办了“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文化展,文化展集中展示了运河沿线珍贵文博藏品与新时代运河生活,诠释大运河文化魅力。

  领导嘉宾参观“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文化展和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馆。

责任编辑: 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