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天目观察#长三角所有GDP万亿级城市中心城区组成一个联盟 有多强大?
2021年10月22日 11:25:10 来源: 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赵单 记者 叶星辰

  2020年,长三角一共有9座城市进入GDP“万亿俱乐部”,如果这九座城市的中心城区组成一个联盟,会有多强大呢?

  10月20日,一场汇聚长三角所有GDP万亿级别城市中心城区的发展论坛在江苏徐州举行,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正式组成了“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

  九城突破地域不接壤限制

  探索长三角非毗邻地区融合之路

  长三角各个城市由于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此前就已有诸多合作,为何又会单独再成立一个合作中心城区的共同体?

  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是第一个由长三角区级政府层面牵头组建的合作共同体,也是第一个以非毗邻地区为主体、以经济形态结构为主导的中心城区发展联盟。联盟九区的选择也是颇有道理。

  根据《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长三角地区相邻大城市间及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与周边城市形成1-1.5小时城际交通圈;上海大都市圈以及南京、杭州、合肥、宁波都市圈形成0.5-1小时通勤交通圈。不断被缩短的通勤时间让即使地理上不接壤的九区也拥有更多合作和发展可能。

  据悉,九区均是各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领头羊,联盟成员更是覆盖长三角所有GDP万亿级城市,2020年经济总量(GDP)近1.5万亿元,人均GDP达15.6万元,第三产业比重超过80%,以2.5%的所在城市面积,集聚了超过10%的城市人口,创造了约11%的所在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九区每一个被单独分析,都不难发现该区是其所在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文化形象的重要标志,在其所在城市经济发展、产业功能、楼宇资源、创新发展等方面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引领优势。因此在更高站位的角度思考,每个中心城区都应该在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担当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起到开路先锋和示范引领作用。联盟的成立更是把九区的力量合在一起,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四大领域互动

  九区联盟如何联手高质量发展

  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后,会做什么?能做什么?备受关注。

  长三角一体化促使城市与城市之间不断交流,成立了各个领域的联盟共促发展。九区也不甘落后,在此前信用建设、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等七个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人才交流、商贸合作、市场监管、城市更新四个重点领域的战略合作签约。根据各区之间的优势,不断增加合作领域数量,让联盟合作走深走实,形成由点及面、持续拓展的合作局面。

  在人才交流领域,联盟决定将重点围绕构建人才交流、干部共同培育、干教资源共享机制,推进人才工作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在商贸合作领域,联盟会结合推进联盟“十大行动”,共同推动建立常态化消费促进机制,加强商业特色街提质升级,推动优质品牌合作共赢。在市场监管领域,联盟从准入准营、市场监管等角度,积极推动开展联合执法、“满意消费长三角”等行动。在城市更新领域,联盟未来将加强交流互访、调研考察,凝聚各区域专业技术力量,共同打造历史建筑保护联盟特色品牌。

  联盟九区之前的发展轨迹各有特色,未来也将各司其职、各展所长,进一步将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一体化的发展构想落到实处,携手奋进、共赢未来。

责任编辑: 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