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网办申请“零次跑” 宁波鄞州推出公租房“一件事”联办
2021年10月24日 09:45:1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颜丽英 曹剑定

  10月19日上午,鄞州区住房困难户高师傅的手机收到了一份公租房电子租赁合同,同步收到了小区门禁及入户智能门锁数据,当天他即办理了入住手续。谈起这次公租房的申请过程,高师傅竖起了大拇指:不仅公租房申请、摇号业务窗口申请“只跑一次”,审核时限也由法定的45个工作日缩短至15天。

  鄞州区住建局在“三服务”走访中发现,由于公租房保障存在“申请材料多”“办理手续烦琐”“审核所涉部门广”等问题,导致不少有需求的群众反复跑腿,费时费力。以“一件事”推进为契机,鄞州紧盯住房保障领域“关键小事”,在全市率先推出公租房一件事联办系统,实现资格申请、收入核对、配租管理、年度复核全流程线上闭环管理。今年3月系统上线以来,已有600余户家庭通过摇号配租顺利入住公租房。

  聚焦需求导向,办理“一站式”。该区研发“鄞州住房保障统一管理平台”,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协同,实现户籍、身份证、低保、特困、不动产等信息的在线共享。申请公租房,可以到窗口“跑一次”办理,也可“零次跑”网上办理,均能即时申请即时受理。“申请公租房的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和授权承诺书即可办理,其他材料均可通过电子证照形式自动获取。”鄞州区住建局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鄞州住房保障统一管理平台”月均数据调用量超3万次,累计受理线上申请8000多件,网办率达99%。

  聚焦简政提效,服务“一体化”。该区整合镇街、住建、民政、人社、流口办等多部门职能,实行公租房资格审核线上联审,通过减审批事项、减办事环节、审批并联、资料瘦身,实现事项审核提速增效,审核时限较以往缩短了三分之二。同时,全市首创公租房自助摇号模式,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只需在指定时间前往一体机自助操作,即可通过摇号获取配租房源,摇号平台将申请人信息、租赁合同信息等数据推送至公租房运营管理部门,保障家庭可自动获取小区门禁及入户智能门锁数据,轻松办理入住手续。

  群众申请公租房,原先需要提供十余项资料、跑多个地方、等待较长时间,公租房“一件事”联办后,只需提供一个身份证号、跑一个地方就能完成申请。截至目前,鄞州区公租房实物配租保障家庭在保5078户,累计保障家庭7994户,均居全市首位。


标签: 零次跑;公租房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办申请“零次跑” 宁波鄞州推出公租房“一件事”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