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王水福代表:环境好,才能长出更多“好蘑菇”

发布时间: 2022-01-18 07:13: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image.png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王世琪)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的目光,锁定去年的浙江经济发展数据。

  全省生产总值7.35万亿元、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1%、17%,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长16.3%……报告中一连串喜人的数字,让他感慨:“又是稳中有进的一年!”

  稳中有进靠什么?王水福代表心中始终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质量”。

  “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必须在质量上下功夫。”他说,企业产品质量、管理质量都直接影响着发展质量,淬炼着浙江经济的韧性。

  去年,王水福代表个人和企业都在质量上实现了新飞跃:不仅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在刚刚发布的2021年省政府质量奖评选结果中,西子联合控股旗下的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必须继续坚持质量管理,让质量建设蔚然成风,才能培育出更多高质量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他说。

  王水福代表关心的另一组数据与市场主体活力有关。2021年,浙江全年净增市场主体65.2万户,其中企业31.8万户,新增上市公司110家、单项冠军企业35家。

  “它们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未来和基石。”王水福代表表示,尤其是新增企业,它们规模或许不大,但潜力无限,“与我们当时创业相比,这些创业者已经摆脱了生存导向的束缚,进化为梦想导向,他们创办的企业是‘专精特新’的种子,有潜力成为细分领域冠军。”

  数字增长背后的优质环境更为重要。王水福代表为记者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两句话:连续两年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位居全国第一;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两句话集中体现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以及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好的预期。”他说。

  “环境好,才能长出更多‘好蘑菇’。”王水福代表说,提倡质量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都是为经济发展构建更加良好的生态系统,也只有如此,才能催生更多优质发展主体,推动经济发展质量一年高过一年。


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