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两会“厅(局)长通道”开启,4位厅(局)长答记者问

解读发展亮点 回应社会关切

发布时间: 2022-01-18 07:23: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全琳珉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陆乐 全琳珉)通往民心,道出民意。1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开启。

  约1个小时的时间里,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自然资源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围绕这一话题,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伟斌,分别介绍了我省推进农业农村共同富裕、高质量就业等方面工作。王通林表示,2022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锚定“扩中”“提低”,推出六促共富行动,力争实现农民财产性收入新突破、工资性收入新增长、经营性收入新提高。吴伟斌则透露,我省将围绕“劳有岗位、劳有技能、劳有优得、劳有体面、劳有保障”,率先构建形成共富型的高质量就业体系,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

  数字化改革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章根明以“浙冷链”“浙食链”“浙江外卖在线”等多个成果应用为例,展示了数字化改革引领下的民生服务新图景。他说:“我们将更好地运用数字化手段,为百姓提供方便和安全。”

  “全年确保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5万亩,奖励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指标1.5万亩……”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龙介绍了推动扩大有效投资的“硬核”举措。他表示,今年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推进国土空间治理改革,采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持续推进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

  厅(局)长们的回答干货满满,既直面群众关切,也向全社会作出了庄严承诺。

image.png

  六大行动促进共同富裕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省乡村振兴局局长 王通林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三农”人共同努力下,浙江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开局良好,农业增产保供有力、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村集体更加殷实、农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新的一年,共同富裕要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其中一个关键举措便是“扩中”“提低”。我们将根据全省“扩中”“提低”总体部署,突出高素质农民这个“扩中”潜力群体和低收入农户这个“提低”重点群体,集成推进产业促共富、建设促共富、改革促共富、赋能促共富、帮扶促共富和数字促共富六大行动,为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数字化改革要以人民为中心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章根明

  去年以来,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市场监管现代化先行,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在全国率先建成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数据库,形成9大核心业务模块,有序开发上线“浙冷链”“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浙江e行在线”等11个重大应用。

  在推进过程中,“群众满意、百姓有感”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每一项重大改革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取得了较好效果。

  但我们也认识到,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仅仅是起步。接下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一手抓原有系统优化升级,一手抓全新系统开发,更好地运用数字化手段,为百姓提供方便、保障安全。

image.png

  推进省域空间治理走在前列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陈龙

  2022年,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基础性、保障性、服务性作用。

  一是开展“强保障、优配置、优服务”行动,全年确保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5万亩,奖励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指标1.5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5万亩,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5万亩。

  二是深化国土空间治理改革,加快建设“空间大脑”,确保省域空间数字化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采取更加过硬的措施,依法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推行“田长制”。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努力让浙江的山更青、水更秀,自然生态环境更加和谐美丽。

image.png

  构建共富型高质量就业体系

  省人力资源和 社会保障厅厅长 吴伟斌 

  就业既是经济工作,也是民生工作,更事关社会稳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先应该是高质量就业示范区。我们将围绕“五个劳”,在全国率先构建形成共富型的高质量就业体系,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让尊重劳动、劳动光荣成为社会风尚。

  具体而言,我们将围绕“劳有岗位”,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不断提升就业岗位的数量和质量;围绕“劳有技能”,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围绕“劳有优得”,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合理增加劳动报酬;围绕“劳有体面”,促进改善劳动条件,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围绕“劳有保障”,深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劳动者后顾之忧。


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