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8岁带4岁,萧山两兄弟大半夜街上捡瓶子,背后原因很心酸

字体:
—2022—
05/16
06:35:17
2022-05-16 06:35:17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项韦莉

  孩子懂事,知道为家人分担,本是件好事。然而,杭州萧山这对小男孩的故事,读来让人心酸。

  8岁哥哥带着4岁弟弟,深夜偷偷瞒着家人跑出家门,想去捡瓶子贴补家用,这样“爸爸妈妈就可以有时间多陪陪自己”。

  好在兄弟两被热心路人发现,及时报了警,所前派出所警力将两个小男孩送回了家。

  1】深夜,一对小男孩拖着拉杆箱捡瓶子

  前不久晚上11时许,萧山所前派出所接到热心市民邓女士求助,称在临山省道上遇到2个迷路小男孩。

  正在附近巡逻的队员华杰、葛泽锋驱车前往现场。在一辆红色轿车边上,见到了2名小男孩及守在旁边的邓女士。

1652593005.jpg

  ▍2名小男孩独自在马路边

  邓女士当时开车路过,看见这么晚了一大一小两个小男孩拖着个栏杆箱在路边走,旁边也没大人:“我担心他们迷路,找不到家,就赶快停车,打电话报了警。”

  华杰问孩子:“小朋友,你们家住在哪里啊,为什么出来?”

  两个男孩中较大一点的答了话:“我们老家广西的,家就住在这附近,正在捡瓶子。”

  经了解,两个小男孩一个8岁,一个4岁,是两兄弟,老家广西,目前跟父母住在临浦。父母在厂里打工,时常不在家,平常是奶奶照顾两兄弟。

  2】“想爸爸妈妈轻松一点,多陪陪我们。”

  兄弟俩之所以半夜出来,是想着父母赚钱不易,就商量着趁奶奶熟睡,偷偷溜出门捡瓶子贴补家用,最终的目的是“想爸爸妈妈轻松一点,多陪陪我们”。

  当晚10时30分许,看奶奶睡下,兄弟俩拉着行李箱出了门。

  由于附近光线昏暗不清,兄弟俩决定走远些,去有路灯的地方捡瓶子,就这样来到马路上。 

WechatIMG732.jpeg

  晚上临山省道上,工程车比较多,身边是穿梭的车流,两个小男孩自顾自低头捡瓶子,十分危险,幸亏被路过的邓女士及时发现。

  民警到的时候,孩子们的拉杆箱里已经有七八个易拉罐和瓶子了。

  两个孩子穿得单薄,上身只穿着短袖,晚上气温有些低,年纪小的弟弟靠在哥哥背上瑟瑟发抖。

  华杰让同事葛泽锋从车里拿来军大衣,披到两个男孩身上。

WechatIMG733.jpeg

  ▍队员给男孩披上大衣

  “听到两个小男孩说起深夜出门的原因,我也很心疼,哥哥今年才8岁,跟我家女儿一般大,做家长的听到这里,很有感触,也能理解兄弟俩父母不能经常陪伴在兄弟俩的不易。”华杰说。

  3】家里人听说孩子半夜捡瓶子都很惊讶

  华杰和同事决定送男孩们回家。

  孩子对家里住址的描述模糊不清,但队员们还是凭借自己对辖区的了解,一路慢慢开着警车,一路向男孩确认,最终将这对兄弟送回家中。 

  此时,男孩们的家人们都还没有发觉两个儿子已经干了一件大事。

  男孩们的妈妈当时在家,正在休息,而爸爸还在上夜班。

  等到华杰和同事敲开门交代清楚事件原委,家里大人又震惊又心疼,也有点后怕,他们对民辅警连连称谢。

  “我跟孩子爸爸都是在工厂里上班,三班倒,平常都比较忙,确实照顾不到孩子,没想到他们俩竟然半夜出去捡瓶子,感谢派出所的热心帮助,也感谢那位热心市民。”男孩妈妈说。

  警方提醒:

  1.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范围;

  2.不要将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朋好友;

  3.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店铺里或车上;

  4.不要让孩子独自在门外玩耍,或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

  5.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6.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

  7.教会孩子遇事打110电话求助;

  8.教育孩子一旦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向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求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兄弟;懂事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岁哥哥带着4岁弟弟,深夜偷偷瞒着家人跑出家门,想去捡瓶子贴补家用,这样“爸爸妈妈就可以有时间多陪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