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五年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逾25% 宁波加速锻造科创“强引擎”

字体:
—2022—
05/18
07:25:59
2022-05-18 07:25: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云骞 李华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翁云骞 李华 通讯员 王虎羽)日前,记者从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获悉,作为我省首批六大技术创新中心之一,该院对标国际,牵头打造“省智能工厂操作系统技术创新中心”,围绕自主可控的智能工厂操作系统平台等方向开展攻关,开发的supOS智能工厂操作系统,被成功运用到近2000个项目中。

  近年来,宁波加快锻造科创“强引擎”,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平台引领作用。记者日前从宁波市科技局获悉,目前宁波在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等三大领域已集聚近百家高层次研发机构,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的1479家增至2021年的3919家,年均增长率超25%。同时,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投资分别较2017年增长113.9%和81.4%。

  一大批科研成果从宁波科研院所走向车间、走向市场,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驱动力。“我们的聚丁烯-1产品已开始销售,填补了市场上国产产品的空白。”落户镇海区仅一年多,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参与攻关的年产3000吨高等规聚丁烯-1工业示范装置顺利开车并投产。不止于此,宁波70余家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聚研发人才近2万人,已累计转化科技成果700余项。

  宁波还在全省率先启动创新联合体建设试点,以产业链为载体“组团”攻坚关键技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精准融合。创新“揭榜挂帅”组织机制,今年宁波将实施“前沿引领技术攻关”“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场景应用攻关”三大计划,部署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0项以上。

  进一步优化空间和功能布局,谋划高能级科创平台。3月下旬,宁波甬江科创区控制性详规公示,这里将打造成为宁波的“科技创新策源地、高水平人才首选地、先进智造新高地”。瞄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甬江实验室边建设边引才,目前已引进显示与感知技术等8支研究团队落地签约。

  “‘十四五’时期,宁波全面打响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重点科创平台能级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育三大攻坚战。”宁波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宁波将力争培育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百家以上,研制高水平科技成果超过1000项,加快培育科创策源新优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新企业;宁波;互联网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目前宁波在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等三大领域已集聚近百家高层次研发机构,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的1479家增至2021年的391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