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因违规挪用信贷资金等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三门农商行被开大罚单

字体:
—2022—
05/20
16:43:03
2022-05-20 16:43:03 来源:银柿财经 孔珂依

  5月20日,台州银保监分局发布了两张大额罚单,均超百万元。其中,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因7项违规被罚210万元,这也是该行今年来第二次被罚超百万元,对于地方城商行来说并不多见。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本次违规的具体案由为:一是贷款管理不到位,个人贷款资金流入房市;二是贷款管理不到位,个人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三是贷款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挪用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四是员工管理不到位,员工在工商企业兼职;五是员工出借信用卡给他人使用;六是贷款资金被他人使用;七是理财代客操作。

图源:银保监会官网

  据银柿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浙江泰隆银行今年已被银保监会行政处罚4次,共计罚没52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泰隆银行主要违规行为趋同,其中3张罚单均涉及贷款“三查”不尽职,3张罚单涉及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如违规流入房市等。

  同日,浙江三门农商银行也因4项违规被开具了125万元的大额罚单。

  台州银保监分局称,该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一是贷款管理不到位,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二是贷款管理不到位,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三是固定资产贷款发放和支付管控不严,未按工程进度发放贷款;四是员工行为自查不深入,个别保安替本行信贷客户垫资还贷。

图源:银保监会官网

  据了解,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三门农商银行这样的中小银行,在全国大约有4000多家,资产规模近80万亿元,占到银行业比重约25%。作为我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地方中小银行是我国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但同时,中小银行的缺陷也不可忽视,公司治理不足的问题长期存在。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指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业净息差水平持续收窄,整体的规模和利润增速均显著放缓。经营环境变化令中小银行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部分中小银行脱离自身的管控能力,盲目扩张异地业务,更有少数银行,出于对短期利益的追求,利用同业、理财等“影子银行”业务来规避监管、扩张规模,“金融空转”“脱实向虚”愈演愈烈,埋下诸多隐患。“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银行公司治理、优化经营机制、提升竞争能力,为地方中小银行经营效率提升、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更为良好的基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违规;信贷;罚单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