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绍兴探索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市域跨县实现 越城村民拍到柯桥宅基地

字体:
—2022—
06/03
07:07:44
2022-06-03 07:07: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 记者 肖淙文 金燕翔 共享联盟柯桥站 许镜蕾

  浙江在线6月3日讯(记者 肖淙文 金燕翔 共享联盟柯桥站 许镜蕾)“还有没有出价更高的?”2日上午,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峡山村有偿选位竞价会现场气氛火热。17名竞拍者逐一竞价。与以往不同的是,其中有4位竞拍者来自绍兴越城、嵊州等地。这是绍兴首次实现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市域跨县有偿选位。

  “我户口所在村的宅基地早已停止批建,父母的老宅面积小,一家人住着很不方便。听说这里有宅基地可以拍,第一时间就来咨询了。”经过27轮激烈竞价,越城区张岙村村民陈顺忠以35.2万元拍得80平方米宅基地使用权权益。在他看来,这块宅基地离市区近,且由峡山村帮忙代建,房屋建好后使用面积能达230平方米,“圆了我们一家人的安家梦。”

  近年来,绍兴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置换工作和闲置农房激活计划,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现实操作中,有的村庄用地紧张,农户享有宅基地资格权但难以实现‘户有所居’。另一些村土地资源丰富,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柯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裘剑平说,早在2018年,柯桥就开始探索宅基地有偿选位制度,村民可进行跨村、跨镇选位。

  2021年,绍兴市入选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后,柯桥区不断探索,扩大宅基地有偿选位的参与范围,此次宅基地资格权跨村实现,突破了县(市、区)的限制。

  据了解,本次峡山村拍卖的15宗宅基地,改造前是村里的破旧厂房和废弃民宅,现已完成低效物业土地的拆迁和净地工作。根据住宅设计方案,将由村集体统一建设80平方米、115平方米的房屋,拍得人支付建造费用后便可“拎包入住”。“建成后不仅能大幅改善村容村貌,还能增加村集体收益,满足市域内村民的住房需求。”该村党总支书记丁兴妙说。

  当天,经过181轮举牌,总起拍价520万元的15宗宅基地全部成交,总成交价达576.8万元,单块宅基地最高溢价率达到了66.67%。“我们会跟踪服务,房屋建成后,第一时间办出不动产权证。”裘剑平表示,跨区流转使农村宅基地的财产性价值进一步显现,有利于提高农民收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宅基地;农村宅基地;竞价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