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趁时而种 忙有所得 愿你的付出都有收获

字体:
—2022—
06/06
10:42:44
2022-06-06 10:42: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绿阴酣露、麦黄梅熟,今天迎来了夏天第三个节气——芒种,仲夏时节也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这是一个希望与收获并存的时节。此时,大麦、小麦等带芒作物已经成熟,而晚稻、黍、稷等夏播作物等待播种,因此这个节气被称为“芒种”。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人不闲,地不荒,正是一年农事最忙时。

  无论是奔忙的农人,还是苦读的学子,都在为梦想奋力跋涉。今年芒种后的第二天,高三学子也将迎来高考。预祝青春的坚持,皆能如愿以偿。

  芒种有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在北方,阳气充盈、天气干爽,而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将进入梅雨时节。

  在此时节,各地有哪些传统习俗呢?

  煮梅。此时南方的梅子陆续成熟,但青梅鲜果酸涩,需水煮后食用,这便是“煮梅”习俗的由来。而最有名的典故莫过于“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送花神。民间会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每一次送别,都是为了更好的相会。待到明年花团锦簇,美好如初。

  安苗。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皖南一带会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每年芒种、端午前后,毛虾处于繁殖期,温州沿海一带的渔民开始忙着晒毛虾。渔民将这时出产的毛虾称为“芒种虾”,是一道可佐酒又能下饭的美味。

  六月杨梅红,枇杷刚下市,吃杨梅的季节就到了。入口绵柔、酸甜可口的杨梅,轻咬一口,汁水满溢,既生津止渴,又滋润肺腑。

  在江南一带,受天气的影响,人往往容易食欲不振。“苦夏食苦夏不苦”,可以适量食用苦瓜、莲心、芥蓝、荞麦等苦味食品,清热祛湿。也推荐吃“瓜”,如西瓜、节瓜、黄瓜、冬瓜、香瓜等。

  而无论是甜是苦

  每一种食物背后

  都深藏着种与收的意义

  “忙”着耕耘 也是“种”下希望

  愿你

  在当下努力拼搏

  收获期待的美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芒种;收获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