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个山区县共富路上的发展“密码”

字体:
—2022—
06/07
21:39:48
2022-06-07 21:39:48 来源:中国网

  启程于本世纪初的“山海协作”工程,在浙江肩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后被注入了新的内涵,这个工程关注的对象——26个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县,也在利用各自独特的资源禀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最近,丽水市缙云县的一系列努力和成绩,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01

  缙云的一批极具地方标识的特色农业产业——黄茶、烧饼、茭白、爽面、杨梅、麻鸭、菜干等“山间土货”,形成了矩阵式的区域品牌效应,传统农产品在农业现代化的转型中,成为富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2021年缙云实现“五彩农业”产值72.58亿元,同比增长13.25%。与之形成鲜明呼应的是,缙云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52264元和26422元,增速位于全省前列;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5%、位列山区26县第一。

  “五彩农业”成为城乡居民奔向共同富裕的“强大引擎”,他们将力争在2025年底实现“乡愁富民产业”产值超百亿元。

  农业如此,工业愈加努力。

  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2.4亿元,同比增长34.8%,规上工业增加值69.5亿元,同比增长21.7%,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增速位居全省26县第二;全市8个工业经济主要指标中,5项指标排名全市前二,其中新兴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和新产品产值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全年实现外贸出口115.2亿元,同比增长49.5%,成为全市首个、全省26县中第二个突破百亿的县(市、区),制造业出口占全市比重超过50%。

  以加快生态工业提升发展为主题,被列入全省第二批“一县一策”试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连续四年全市第一,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居全市第一。

  制定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方案,根据“关停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的总体思路,以“一企一专班”原则,形成“经商局+责任部门+属地乡镇”工作闭环。

  编制发布工业产业及“万亩千亿”平台发展规划,以超常规力度打造丽缙园、经济开发区两大“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平台。

  实施梯度企业培育计划,大力推进“小升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企业培育。累计入选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162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库22家。

  深化“精准服务企业、振兴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建立问题清单式、闭环式化解机制,持续修订完善生态工业扶持政策,持续推进融资畅通工程。

  这些努力的轨迹,都在新的思路引导下,将这个山区县的潜力进行科学、有度的挖掘。

  02

  浙江省的“山海协作”工程历经20年,当初的思路和定位为山区县的变化奠定了腾飞的基础。

  这一工程主要原则是“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双赢”,即通过政府的鼓励、引导和推动,促使发达地区的企业和欠发达地区开展优势互补的经济合作。

  主要做法是以项目合作为中心,以产业梯度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通过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合理转移、欠发达地区剩余劳动力向发达地区有序流动,从而激发欠发达地区经济的活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将优势尽情发挥,把短板努力补齐。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缙云以超常规力度壮大生态工业,破立并举做强平台支撑,全力建设“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平台,瞄准目标壮大产业集群,聚焦机械装备、健康医疗等特色主导产业,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引导越来越多企业迈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这些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使得这个山区县有了不同凡响的表现。

  03

  站在经济学高度看待这个山区县的发展路径,会有不一样的感慨。

  缙云作为浙江省“山海协作”工程的亲历者、受益者,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更广阔的思路、更深度的挖掘、更细致的耕耘成为时代新的呼召。

  20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个“携手”工程成绩辉煌,缙云如此,全省亦如此。

  同样的山环水绕,同样的河溪峻岭,不尽相同的农业特色、工业基础,造就出了不尽相同的差异化优势。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大格局下,浙江省山区26县都促进了三个主要产业的提升和新经济的发展,经济前进的步伐稳妥且有力,民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在日益提高。

  以发展生态工业为时代新要求的经济前行模式,正在改变这里的一切。绿水青山本自有,富民强县正当时。

  回顾近年来这些山区县的发展路径,你会生出由衷的欣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无论农业、工业、服务业,还是数字新经济,都在呈现出一种大“生态”的格局:在不破坏大自然赋予的“美丽”资源的前提下,将民众的生活水准提高到可以与城市媲美的层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山区;共富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