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央视新闻联播:山区小县云和的跨越式发展

字体:
—2022—
06/10
20:05:06
2022-06-10 20:05: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云和位于浙江西南部山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推动人口、产业、公共服务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安民、富民的特色发展之路。

  云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过去,七成人口住在离县城较远的山村、库区。当地实施富民安居工程,将下山搬迁的农民安置在县城里的优质地段,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今天(6月10日),在大坪社区,新一批下山搬迁的农民正在选房。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安溪乡黄处村村民 赖金友:小区当然满意,(离)县医院最近的,这里出去两三百米路,小学也是在这里。

  搬迁,让群众生活更方便的同时,也为县城发展集聚了人气与活力。这些年,云和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目前,全县累计搬迁安置4万多人,城镇化率达到73.4%。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富民安居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袁石忠:农民下山安置加入城镇户籍后,能享受社保、医保等同等待遇,而原本作为农民的利益,比如集体经济的分红、生态林的补偿,我们都是保留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和主抓木制玩具、轴承等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鼓励企业从贴牌到品牌、从制造到创造转变。现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中,近四成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经商局副局长 钱瑾:鼓励企业研发设计、自主创新、市场开拓,像木玩产业的话,在全球的份额不断增大,轴承产业我们不断进行技术的迭代升级,已经是往高精尖方向发展了。

  十年间,云和的工业总产值从92亿元增至25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2年增长了1.38倍和1.75倍。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委书记 李忠伟:通过这个“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把人口往县城集中,把我们的城市的各方面的功能配套齐全,人兴旺了产业,产业容纳了就业,也走出了一条山区新型城镇化的新型发展道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县城;云和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和位于浙江西南部山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推动人口、产业、公共服务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安民、富民的特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