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看得到、管不到”到“接得住、管得好” 海盐经济开发区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

字体:
—2022—
06/23
09:55:11
2022-06-23 09:55: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雪军

  近日,海盐经济开发区组织综合行政执法、经发、农业农村办等多个部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查一次”行动,不断推动“大综合一体化”工作落实落地,有效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

  “之前,执法检查的重心集中在沿街商铺和安置小区,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盲点和空点,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对农村片区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了一次大体检,‘进一次村、查多件事’,既提高了执法工作效率,又减少了扰民。”海盐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王磊说。

  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海盐县重新赋权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今年4月,海盐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挂牌成立。

  海盐经济开发区以此为契机,重新整合组建执法队伍,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原则,进一步优化执法人员配比,精简执法队伍、优化执法层级、整合相关部门的执法力量,建立了一支全新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原来,对辖区企业的执法活动存在多部门交叉执法、重复检查和跨层级执法等情况,改革后,我们将聚焦企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领域,迭代升级‘执法监管一件事’,进一步解决涉企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王磊表示。

  记者了解到,改革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不规范执法这种“九龙治水”现象比较普遍,如对餐饮行业的执法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管垃圾分类、市场监管管卫生秩序,一支执法队伍上门往往会出现一些“看得到、管不到”等实际问题,由于在很多管理类目上没有执法权,同时联合执法又需要协调很多部门和环节,导致一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

  据了解,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职责体系、科学规范的执法方式方法以及有力有效的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体系有了突破性进展、实质性成果,一些原来需要多个部门执法的事项全部由执法队员“综合查一次”检查完成,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高效、更有力。

  从“看得到、管不到”到“接得住、管得好”,“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开后,海盐经济开发区全力织密织牢全域执法网,以一张赋权执法事项清单来行使某一行业某一场所的行政执法事项“一步到位”,在岗位上实现一岗多责、一岗多能,在执法保障上实现“条条围着块块转”、一次解决多条线,改革效能不断显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执法;嘉兴;海盐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