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总数达201家,位列首位

重点“小巨人”,浙江领跑全国

字体:
—2022—
06/26
06:56:59
2022-06-26 06:56: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王雨红 通讯员 冯大伟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记者 夏丹 王雨红 通讯员 冯大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和“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日前,好消息传来: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有59家企业入选。自2021年以来,浙江累计入选重点“小巨人”企业已达201家,总数居全国第一。

  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优中选优而来,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从产业结构上看,浙江201家重点“小巨人”企业中,193家聚焦制造业领域,占比高达96.02%。同时,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技术密集型行业相关企业达166家,占企业总数的82.58%。

  浙江中小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三,为培育重点“小巨人”企业提供了深厚土壤。海盐县的浙江荣亿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二十载深耕精密机械领域,刚刚成为浙江重点“小巨人”企业“俱乐部成员”。公司董事长唐旭文说,公司年产3亿件精密零部件的智能工厂即将投运,大家干劲十足。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建立更大力度激励创新制度政策体系,打造最优创新生态。重点“小巨人”企业正是最优创新生态中的重要支撑节点。从创新水平上看,浙江201家重点“小巨人”企业2021年平均研发经费支出占比高达6.16%,约为同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2倍。

  记者了解到,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将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浙江已争取到中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4.2亿元。

  此前入选的浙产重点“小巨人”企业,已纷纷尝到甜头。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去年晋级重点“小巨人”企业,今年初已收到一定额度的奖补资金。“这笔资金真是雪中送炭。”该公司董事长陈明贤说。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党代会报告强调持续推进“专精特新”发展,为浙江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浙江逐渐形成了由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等组成的企业梯队,同时择优并精准地向国家推荐“小巨人”企业、重点“小巨人”企业。

  中小企业好,浙江经济才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越多,浙江经济就越强。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是浙江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所需,也有利于培育更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壮大共同富裕根基。前不久,浙江专门出台《大力培育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浙江将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

  重点“小巨人”企业浙江荣亿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精密加工车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小巨人;浙江;中小企业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