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抓龙头提品质创品牌 持续做大做强杨梅产业

兰溪马涧:打造致富新“梅”景

字体:
—2022—
06/27
09:12:26
2022-06-27 09:12: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薛文春 包俞良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记者 薛文春 包俞良六月仲夏,骊珠染荫红。作为浙江中西部最大的杨梅产区,兰溪市马涧镇拥有杨梅4万多亩,其中大棚杨梅1500多亩,为全省最大的设施栽培杨梅基地。今年,杨梅鲜果销售1万吨,单价同比上涨25%。

  近年来,马涧镇把杨梅作为推动共同富裕主抓手,紧紧围绕杨梅产业提升这一核心,全力扶持设施大棚搭建、重点培育种植大户、打造文旅大平台,通过持续抓龙头、提品质、创品牌实现“三产”融合,走出一条有辨识度的杨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搭大棚

  采用设施化种植

  从建金高速转入47省道,10多分钟到达兰溪市马涧镇。青山连绵起伏间,一座座白色大棚在太阳下闪闪发光,成为“中国杨梅之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杨梅能有今天的规模,全靠当初选择的设施化种植。”马涧镇党委书记许文芳坦言,给杨梅盖上大棚,并非马涧首创,但是把它优化并发扬,得益于一批敢闯敢干的种植大户,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杨梅大学生”倪晓军。

  为了告别“靠天吃饭”,倪晓军2011年开始种植大棚杨梅。经过5年反复实验,他摸索出一套达到最佳口感的大棚种植窍门,并在“浙江农业之最”杨梅擂台赛中一举夺魁。最关键的是,他种的大棚杨梅市场价要比普通杨梅高出2至3倍。

  自此,倪晓军蹚出一条大棚杨梅种植新路,随后,他一边教大伙大棚种植技术,一边参与起草兰溪大棚促早杨梅技术操作规程。

  为了倡导和鼓励设施农业发展,兰溪市政府近年来先后出台了补贴政策。在政府扶持和市场激励下,杨梅山上的大棚十年间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来……

  然而,尝到甜头的大户并不满足于此,他们试图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种出极品杨梅。2021年,汤友贵率先探索智慧大棚——

  土肥一体化的喷灌、滴灌技术,LED灯补光,转膜系统、温湿度可控系统……在数字化调控下,杨梅的品相和甜度接近完美。一颗颗成熟的东魁杨梅已挂满枝头,个头如乒乓球大小,紫红艳丽,让人垂涎欲滴。其中,规格最高的精品杨梅每一颗能卖到12元。

  “点点手机就能管好大棚,比管露天杨梅轻松多了。”汤友贵说,利用数字化管理手段,从温度、湿度、光照、水肥、病虫五个方面进行精细管控。比如哪个棚温度过高或哪个棚缺水,在手机上就可以马上处理,一棵杨梅树的精品率能达到80%以上。

  育大户

  鼓励规模化经营

  眼下,正是杨梅上市的季节。杨梅大户陶奉源的电话响个不停:“根本不愁卖。”他说,一天有上百个人加他好友,都来不及点。精品杨梅每斤单价最高卖到170元,还是供不应求。

  兰溪农业资源丰富,拥有杨梅等6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总数占全省第一。但是大部分农产品以散种为主,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打响品牌,价格更是卖不上去。

  为破解这一难题,兰溪引导农户规模化经营,并推出“明星农人”打造计划,通过土地流转和政策帮扶等把一批有能力的散户培育成大户,再通过大户带动散户实现“提低”“扩中”。经过几年发展,陶奉源、倪晓军、汤友贵等一大批杨梅大户脱颖而出。

  作为马涧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陶奉源旗下有300亩杨梅,其中130多亩大棚,带着一批几十亩规模的散户:“大户打高价、立标杆,散户自然也看涨,愈发重视品质,形成良性循环。”

  2019年,他率先成立了兰溪奉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杨梅汁生产技术,提升杨梅附加值,不断延伸杨梅产业链。每年,陶奉源会向散户收购一两千吨杨梅用于深加工,他说:“市场上杨梅产量过剩时,可以通过收购、储备延长产业链,带动散户致富增收。”

  今年年初,马涧镇又出台了《“星星之火”杨梅大户培育方案》,镇财政安排专项奖励资金200万元,对马涧镇域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精品大棚杨梅大户进行奖励,此外,大户还可以享受其他相应的扶持政策。目标到今年年底,新增大棚杨梅20亩以上种植大户20户以上、50亩以上大户10户以上。

  建大平台

  探寻产业化发展

  一条曲折的游道蜿蜒山间,两侧杨梅树挂满果实,三颗大小各异的“杨梅果”地标建筑跃入眼帘……

  这里就是马涧镇精品杨梅风情园,西起马涧村,一路向东,途径下杜、马坞、蒋坞和西湖等5个杨梅主产村。十几公里环线,将沿途的精品村落、古道、驿站以及大小自然景点全串联在一起。风情园沿线延伸出13条优质的杨梅采摘路线。

  作为兰溪杨梅主产区,马涧镇一直不断探索产业与文旅融合新业态,探寻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在独特地理环境和自然风光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整治和提升,于2020年打造了精品杨梅风情园。该平台集合杨梅采摘、休闲观光、儿童游乐、学习体验、农技推广、产品研发、杨梅深加工等多功能于一体。

  这段时间,不少游客纷至沓来。一颗颗红得发紫的果实挂在枝头,随风而动。轻轻咬一口,唇齿间立马就被染上了紫红色,汁水在口腔内四溅。游客边摘边吃,不一会儿就摘满箩筐,欢声笑语不断。

  据了解,该风情园开园当年共吸引游客50万人次,促销杨梅采摘3000多吨,金额达6000多万元,带动农家乐及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风情园是核心区域。”许文芳说,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利用地形优势,打造露营基地、婚礼基地、杨梅物种园、酒堡、杨梅深加工展示基地、民宿、餐饮等项目,形成村民富、村庄美、业态丰的乡村乐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杨梅;散户;精品;种植大户;风情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浙江中西部最大的杨梅产区,兰溪市马涧镇拥有杨梅4万多亩,其中大棚杨梅1500多亩,为全省最大的设施栽培杨梅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