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的共富影像册# 每亩增收7000元 丽水“鸭司令”探索“莲鸭共生”模式

字体:
—2022—
07/01
08:57:49
2022-07-01 08:57:49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阮西内 拍客 张馨元 赵金淼

  吴丽平是土生土长的丽水市莲都区老竹村人,这里的鸭子都听他的指挥,附近村民都叫他“鸭司令”。说到这个可爱称呼,还要从他家乡的变化说起。

  2012年,在上海创业的吴丽平回到丽水市老竹镇老竹村。随后几年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的措施,让老竹村成了七里八乡的“颜值担当”。

  2019年5月,他与几位村民一起,流转了400多亩的土地,成立了丽水市三晟种养合作社。2019年9月,他从江西南昌引进了5000只麻鸭,放到池子里。吴丽平担心鸭子养进去会不会把白莲的芽和花给吃了,为了解决这一个困扰,他在鸭棚旁边挖了一个池子,准备在四五月份的时候,把鸭子关起来。他说:“一直到荷叶的苗长上来,我们发现鸭子把嫩草都吃掉了,白莲的嫩头和花它们都不吃。”原来荷花抽上来的芽和叶都是带刺的,而且有股味道,鸭子并不喜欢。

  说起“莲鸭共生”模式的好处,吴丽平滔滔不绝,他说:“以前不养鸭,荷花池都是草,白莲产量上不来,人工拔草的话一年人工费要二三十万元。鸭子养进去后,草都没有了,福寿螺和虫子也被鸭子吃了,一举三得。”

  在荷花池里长大的鸭子基本不用吃饲料,所以鸭子和鸭蛋的品质非常好,它们的排泄物是白莲最好的有机肥,再加上没有杂草和福寿螺的影响,白莲的产量和品质也大大提高,还拿到了北京的绿色食品认证。

  据吴丽平介绍,截至2021年底,当初种白莲与养鸭子投入的100多万元成本已全部收回。目前“莲鸭共生”模式,每亩收益可以达到11000元,比只种白莲增收7000多元。合作社养殖的5000只鸭子日产蛋100多公斤,日收入达两三千元。

  “一亩田、百斤莲、千斤蛋、万元钱”......每年白莲花期,大量的游客到老竹赏花、游玩,带动了附近的农家乐和民宿增收。“莲鸭共生”既带动了白莲产业的发展,更成为村民共同富裕的法宝。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鸭子;莲鸭共生;福寿螺;池子;村民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