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时隔两年,杭州人心目中最好的“避暑纳凉”场所防空洞今起开放

字体:
—2022—
07/02
11:23:53
2022-07-02 11:23:53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盛锐

  出梅之后,杭州连续的高温,让人直呼要热化了。虽然前两天,杭州下了两场暴雨,但依然解不了夏天的酷热。

  好消息,时隔两年,从今天(7月1日)起,杭州人心目中最好的“避暑纳凉”场所——五处“防空洞”开放了。

  今天下午3点,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四牌楼38号的“避暑纳凉点”。

微信图片_20220701152455.jpg

  四牌楼避暑纳凉点建于山体之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风格,很有历史感。半圆形的大门上写着“杭州四牌楼人防体验馆”,一侧的墙体上还挂着“杭州避暑纳凉场所”的牌子。

微信图片_20220701152458.jpg

  按照天气预报,目前室外的温度已经达到33℃,走在路上,热浪一股股袭来,不出一分钟就能汗流浃背。

  而刚站到避暑点大门口时,就能感受到凉气,还能听到里面孩童嬉闹的声音。

  经过扫码测温之后,记者进入了洞内。

微信图片_20220701152506.jpg

  通道两侧都是各种人防相关的介绍,比如建设历史、中国人民防空的历史以及避难举措等等,除了纳凉,每个来到这里的市民都能学到不少人防的知识。

  “今天来了30多个人。”保安大姐告诉记者,一早9点刚开门就有附近的大伯大妈等在门口,“9点一波,午饭后还有一波。”

微信图片_20220701152501.jpg

  保安大姐说,因为今天是开放第一天,来的人不是很多,“不过前几天就有人来问了,问我们什么时候开放。”

  今天来洞里纳凉的基本都是附近居民以及一些慕名而来的学生族,“大家对于防空洞都有点好奇,来学习参观也挺好的。”

  据了解,疫情防控需要,防空洞2020年没有开放,去年,也就是2021年开放预约参观,但没有开放纳凉,“今年是时隔两年再次开放避暑纳凉。”

  目前这里开放了两个大厅,约摸150个位置。另一侧几个大厅还处于关闭状态,“我们将根据人流视情开放,也请广大市民配合,根据各项防疫要求,有序纳凉。”

  防空洞里的体感温度差不多在22-24℃,可以说非常凉爽,越往里温度越低。

  记者也找了个位置坐下来,凳子很凉。在防空洞内待上5分钟,整个人就能摆脱室外的酷热。

微信图片_20220701153335.jpg

微信图片_20220701153342.jpg

微信图片_20220701153356.jpg

微信图片_20220701153400.jpg

  李大姐是安徽人,来杭州好几年了,半年前搬到了附近,因为经常在洞口附近的充电桩充电,所以就知道这里夏天会开放纳凉,“听说今天开放,我吃完午饭就带着孙子来感受一下。”

  防空洞很空旷,李大姐的三个孙子在洞里玩耍,李大姐和爱人坐在位置上刷手机,“这里很不错,各种设施很齐全,可以看视频、看展览,还有免费的水提供,我们准备待到傍晚4点多再回去。”

  李大姐还询问了防空洞的开放时间,“傍晚5点就关门了,还想着吃完晚饭再来坐一会,那明天再来了。”

  除了纳凉大厅,防空洞内还有坑道体验区,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关于人防的展览,还有年轻人在坑道里拍照留念。

微信图片_20220701153500.jpg

微信图片_20220701153456.jpg

微信图片_20220701153453.jpg

  可能因为刚刚开放,洞里的人还不多,保安说,“我们估计周末人会多一些,到时候可能会多开几个纳凉大厅。也提醒来纳凉的市民,记得带一些长衣长裤,不要着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防空洞;纳凉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时隔两年,从今天(7月1日)起,杭州人心目中最好的“避暑纳凉”场所——五处“防空洞”开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