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轮滑、攀岩、编程......乡村孩子们的暑假 有了“复兴少年宫”

字体:
—2022—
07/05
16:51:44
2022-07-05 16:51: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丽

  桐庐县方埠小学“复兴少年宫”羽毛球课程

  7月2日上午,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返校日”活动,杭州桐庐县旧县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就涌进了当地新落成的“复兴少年宫”。

  当天,桐庐县举办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观摩会,正式发布全国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管理规范标准,推出县、镇两级“一宫一品 趣乐一夏”暑期品牌系列课程。

  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去年5月起,桐庐率先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

  县精神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潘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桐庐打造27家示范“复兴少年宫”,截至目前,桐庐县所有农村镇街和村社都实现乡村“复兴少年宫”全覆盖,累计开展活动2000余次,惠及青少年38000余人次。 

  桐庐县方埠小学“复兴少年宫”的轮滑课。

  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开设,把乡村青少年的注意力从手机游戏、电视节目上释放出来。

  桐庐县方埠小学老师徐玲燕发现,学生对“复兴少年宫”课程很感兴趣,一些不曾接触的运动被带到乡村孩子身边,成为他们的特长,“就拿轮滑社团来说,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轮滑,还接触到轮滑马拉松,有的孩子还立志要做‘武大靖’,我们也推荐了数个有轮滑特长的孩子到杭州体校进修。”

  桐庐县分水镇党委委员王超琦则统计了去年以来分水镇青少年课外提升类活动获得的奖项数量,“去年5月份以来,我们分水镇青少年拿到了178个县级以上奖项,同比增加了34.85%。”

  桐庐县方埠小学“复兴少年宫”,小朋友们在学习篆刻。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效果,我们推出暑期品牌系列课程。”潘艺介绍,7月起,桐庐县将推出两条“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研学免费游”线路,其它乡村“复兴少年宫”也将结合自身实际,开设“葫芦烫画”“传统武术”“诗意少年”等“一宫一品”共计49项课程,助力丰富桐庐乡村少年儿童暑期生活。

  桐庐县方埠小学“复兴少年宫”的攀岩课。

  不只是桐庐,记者从杭州市文明办了解到,杭州市共有乡村“复兴少年宫”363家,桐庐、建德、淳安、临安、富阳等地因地制宜,在常规课程之外开辟特殊课堂。依托特色“农创客”队伍,杭州建德市大同镇“复兴少年宫”成立了一支“农创客”讲师团,让孩子们了解乡村以外更大的世界;临安区则把钱王传说、走读天目等内容开发成“复兴少年宫”的精品课程。

  这些家门口“少年宫”,不仅成为乡村青少年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的乐园,也带动了素质教育扎根乡村,照亮乡村精神共富之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暑假;少年宫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些家门口“少年宫”,不仅成为乡村青少年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的乐园,也带动了素质教育扎根乡村,照亮乡村精神共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