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家长注意!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 孩子单独外出要留心

字体:
—2022—
07/05
17:29:42
2022-07-05 17:29: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郑文

  暑期孩子易发生哪些伤害

  暑假较长,儿童天生好奇爱动,如在日常生活疏于防范,尤其是独自在家或外出时容易发生意外伤害。浙江省人民医院多学科医生梳理了往年夏天孩子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予以提醒,注意防范:

  气管异物:许多孩子爱将小球、硬币、纽扣等小东西放入口中含着玩,或在吃瓜子、花生米、糖果及果冻等零食时,因逗笑、叫喊或哭闹等原因,将这些异物呛入气管。  

  眼外伤:孩子使用小刀、剪刀、锥子、针等,不小心会剌伤眼睛;有的是在玩弹弓、玩具枪时,被击伤眼睛;有的是在看大人干活时,被飞迸的木屑、玻璃或金属碎片等溅入眼内;有的眼睛被石灰、氨水、热油等灼伤。 

  烫伤:孩子穿得单薄,稍有不小心,极易被开水、刚出锅的饭菜烫伤。 

  车祸:这是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和死亡的最常见交通事故。如孩子乘小轿车或四轮机动车时不系安全带;大人带孩子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孩子在马路上疯跑玩耍,骑车爱你追我赶,也不看红绿灯,这些都容易发生车祸,造成伤害。 

  溺水:江河湖海、池塘、游泳池是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如无大人陪同照管,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宠物咬抓伤:天气炎热,宠物容易狂燥,同时夏天衣着单薄,孩子被狗猫抓咬伤的机率增加。患儿被猫抓咬伤若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等情况,可能患了少见的猫抓病。

  此外,还要当心高处坠落。

  医生提醒,很多家长需要上班、外出办事等,将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或让其外出玩耍,是非常不妥也是很危险的,虽然小孩子有一定的安全觉悟,但对很多事情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预测,让其独自在家发生危险无人知晓与救助,容易导致严重后果。

  因此,家长最好在暑假设专人看护孩子,如请老人帮忙、请阿姨代为看护或送到托管机构。即使家中有人,也不要让孩子较长时间离开视线,有时意外可能发生在瞬间。

  平时,家长应学习一些急救常识,发生意外先进行简单处理,但千万别慌乱、手足无措,或病急乱投医,盲目用土方。比如,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生烫伤,不是抹面糊,就是乱搽药水等,这些做法无益,甚至适得其反。明智的做法还是第一时间带患儿赶往医院(猫狗等宠物咬抓伤一定注射狂犬疫苗),而高处坠落等伤病严重,应拨打120急救车送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暑期;儿童;意外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暑假较长,儿童好奇爱动,如在日常生活疏于防范,尤其是独自在家或外出时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医生梳理往年夏天孩子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予以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