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良渚申遗成功三周年 世界上最早拦洪大坝工程今天首度开放

字体:
—2022—
07/06
08:42:28
2022-07-06 08:42:28 来源:都市快报

  今年7月6日,是良渚遗址申遗成功三周年,也是第三个“杭州良渚日”,杭州市委宣传部策划推出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传播系列片第三集《在良渚看见光》。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被中国考古界誉为“中华第一城”。

  发达的水稻种植业

  神秘的原始宗教

  技艺高超的手工业

  工程浩大的水利系统

  一切无一不让世人为之惊叹!

  在杭留学的刚果(金)小伙Merveille(王得福)和摩洛哥姑娘Yasmina(茉莉),对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良渚遗址饶有兴趣,于是,开启了东方文明之光的探索之旅。

  良渚古城,为什么被称为文明的奇迹?蕴含着怎样的农业奇迹?实现了什么样的国家奇迹?且听两位非洲文明古国的年轻人将良渚故事娓娓道来。

  《在良渚看见光》将通过中国外文局、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中国日报、中新社、上海日报、天目新闻、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以及杭州1+ N国际传播全媒体矩阵等中央、省、市涉外媒体平台进行全球传播。

  7月6日—7月12日,访客可通过线上实现免费预约入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瑶山遗址公园、老虎岭遗址公园)。

  作为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水利系统和世界上最早的拦洪大坝工程——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的老虎岭遗址公园首度面向公众开放,这是目前良渚遗址唯一一处展示水利系统剖面结构的遗址点!

  老虎岭水坝属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的谷口高坝系统,水坝自身长度140米,宽100来米,处在两个小山间最狭窄的位置。目前主要展示的为老虎岭水坝遗址剖面,经考古证实,发现这里的断面有明显的草裹泥结构,它的铺筑方式是横竖交错的。使用草裹泥的原因,和现在修水利的草袋一样,属于一种加筋的工艺,也是良渚时期建筑临水的土台、堤坝等设施时普遍使用的工艺,可使坝体加快固结,增加抗拉强度,不易崩塌。

  从空中俯看,一个巨大的“水滴”,横卧在两座小山之间的谷口位置。

  这是老虎岭水坝的保护展示棚,取自融水于坝的理念,里面除了能看到水坝剖面“本真”面貌,还有许多黑科技等你探访。

  营造于5000年前,规划视野之阔、技术水平之高,动员能力之强令人刮目相看。大规模的水利系统建设,涉及复杂的组织机构,人员管理和社会动员能力,需要具备一种区域性,国家层面的公权力予以支撑。说明良渚古城时期的社会结构,已经具备了应对复杂需求的社会组织管理能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良渚遗址;古城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良渚古城,为什么被称为文明的奇迹?蕴含着怎样的农业奇迹?实现了什么样的国家奇迹?且听两位非洲文明古国的年轻人将良渚故事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