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诱导未成年人买盲盒、游戏充值、打赏主播问题多多 上半年浙江省消费投诉情况出炉

字体:
—2022—
07/07
06:51:59
2022-07-07 06:51:59 来源:小时新闻 通讯员 任倩影

  2022年上半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7769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5314件,服务类投诉1245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4万元。

  未成年人盲盒消费

  线上充值投诉增多

  随着盲盒经济以及网络游戏、直播的风靡,未成年人相关投诉也不断增多。

  一是利用盲盒诱导未成年人消费。主要涉及学校周边商店销售盲盒等具有抽奖性质的商品,并通过推出稀有款、隐藏款等诱导未成年消费者不断购买。

  如温州市瑞安市消保委仙降分会近期接到多起学生在某学校周边书店购买“奥特曼”盲盒卡片的投诉,其中较多者已花费2000元,并且商家不断推出稀有卡片,越贵的卡包抽到稀有卡片的几率就越大。经协调,商家表示愿意原价退还未拆封的产品,已拆封的按照折扣进行返还,并承诺今后将引导未成年人理性消费。

  二是未成年人网络充值投诉频发。主要涉及未成年人利用家长手机注册游戏、直播账号进行网络充值消费,引发大额游戏充值、打赏主播等退费纠纷。

  如今年3月,浙江省消保委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小孩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某平台打赏主播百万余元,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经过工作人员一个多月的反复协调,最终平台将百万余元打赏款原路退回到消费者账户。

  疫情影响下婚宴退订

  延期发货等投诉频发

  受点多面广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上半年,因疫情管控引发的婚宴等餐饮退订、网购商品无法按时发货等涉疫投诉依旧频发。

  一是婚宴等餐饮退订纠纷集中。主要涉及消费者因疫情管控无法如期举办婚礼等宴席,要求酒店退还已付费用,双方对于退费金额无法达成一致。

  如今年1月,宁波市高新区消保委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因突发疫情婚礼无法正常举办,要求酒店退还已付费用50余万元。经协调,酒店扣除为筹备婚宴支出的成本4万元后向消费者退款46.9万元。

  二是延期发货等售后纠纷多发。主要涉及网购商品无法按时发货,部分商家以疫情为借口拖延发货。

  如今年5月,消费者刘女士投诉反映称,其通过直播平台购买的连衣裙商家以疫情防控为由多次更改发货时间,刘女士表示其所在地区物流正常并且在该店购买的其他商品能够发货,认为商家以疫情为借口拖延发货。经调解,商家承认延迟发货是由于买家下单量超出库存所致,表示将尽快安排发货。

  线上线下

  虚假促销活动投诉多发

  为了增加销量或赚取流量,平台和商家经常推出各类优惠促销活动,其中不乏通过虚假促销活动欺诈消费者。

  线上促销活动问题主要涉及商家对商品材质等信息作虚假描述,利用“划线价”等形式进行虚假促销,以及部分平台通过免费提现、免费领商品等活动吸引消费者,实则暗设门槛承诺不兑现,利用算法诱导用户沉迷。

  线下促销活动问题主要涉及消费者购买的优惠券、抵扣券等到店无法使用或者有其他附加条件,经营者通过虚假优惠价格诱导消费等。

  如今年1月,绍兴市上虞区消保委接到消费者陈先生投诉称,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经常购买的一家食品店推出“充120送120”优惠促销活动,故向该微信所出示收款码转账120元,去现场消费时却被告知赠送的120元是6张“满59减20”的抵扣券,甚至连充值的120元也不是现金,是40元一张不能拆分的消费券。消费者仔细研究广告后才发现充值数字上面有一个不显眼的券字。经调解,被投诉人同意退还消费者充值款120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费;维权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了增加销量或赚取流量,平台和商家经常推出各类优惠促销活动,其中不乏通过虚假促销活动欺诈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