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书虫在乐读、渔民在画画 看温州公共文化如何破圈

字体:
—2022—
07/09
09:27:41
2022-07-09 09:27:41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潇瑜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榜单出炉。乐清市“乐读书苑”全民新空间、洞头区“渔乡艺网”渔文化普及工程、泰顺县“蚂蚁联盟”文化志愿者项目三个项目上榜。

  据悉,此次案例遴选工作共收到全省11个市44个县(市、区)51项案例,内容涉及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建设、新空间打造、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推广、乡村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等多个主题类别。经过逐级遴选、专家评议、综合评审,最终确定21个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此次荣登榜单的三个典型案例,是近年来温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在探路先行实践中的成果结晶。当前,温州市正立足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精心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最亮底色。

  乐清市“乐读书苑”全民新空间 

  乐清开启“乐读”服务 “1+30+N”的全民沉浸式阅读

  今年,是步入“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的第十年。阅读,正悄然融入温州人的生活。而在乐清,也有独具特色的“1+30+N”新型公共“乐读”体系。

  何为“1+30+N”?“1”指1家国家一级图书馆:乐清市图书馆;“30”即全市域布局建设30家高品质城市书苑;“N”指包括百姓书屋、农家书屋、朗读亭、阅读流通点等在内的N个城乡村社“乐读点”,并绘制一张遍及全市的“乐读”地图。“截至目前,已建成投用具有引领性和标识度的10个城区乐读书苑,12家城镇乐读书苑,已打造完成‘乐读点’126个,在建160多个,覆盖全市150多万人。”乐清市图书馆馆长林回清用几个数据,说明了如何开启全民“乐读”服务。

  除了“1+30+N”,乐清市图书馆精心推出了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书苑+”,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书苑+活动”“书苑+展演”“书苑+课堂”“书苑+培训”等多元文化体验。很多乐清“书虫”也都知道,要想边读、边行、边学,必须熟知乐清的数十家城市书苑。“书虫”们会在“离大自然最近的书房”清和书苑,参与“野外定向寻方位”“巧手共造过河桥”等探索自然科学的活动;选择格外有建筑特色的望港书苑、曲水书苑,开启“苑水相依 识水系”“层楼叠榭 览苑舍”等走读书苑之旅。

  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让“书虫们”看到了“乐清速度”。百日加速打造了乐清文化地标清和书苑;百日攻坚,使20家高规格的城市书苑集中投放。“乐清智慧”也贯穿此番书香之旅,“读行乐清”发挥数智文旅平台协同功能,“瀑布流”数字阅读体验空间、有声图书墙,主题化、可视化呈现17个专题、1500余册电子图书,让读者以触摸屏形式自主调整阅读界面,优化人机互动体验,推动公共阅读服务转型升级。

  洞头区“渔乡艺网”渔文化普及工程

  洞头生态渔民画 颜料里流淌的海韵渔味

  “作为渔文化的代表渔民画与大家熟知的中国画、油画等不同,作者均为渔家儿女,未接受过美院专业的培训,既有渔民,又有渔大嫂,更有耄耋老人和孩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海岛有着满腔的热爱。”洞头区文化馆美术干部黄昭勇与记者聊起了洞头渔民画的特点。

  洞头区渔民画始创于2002年,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目前已有80多位渔民画作者。作品以渔业生产、渔民生活和渔村风情为题材,融合了水彩画、装饰画、年画等形式,每一幅画都透着大海的气魄,海岛的精华。

  洞头区从2002年才开始发展渔民画,在渔村建立生态文化(渔民画)展示基地,成立了一个渔民画创作基地,培养了一批渔民画作者,创作了近千幅渔民画作品,并在市、省、全国等各类展览比赛中屡次获奖。

  2010年,洞头区文化馆成立渔民画创作辅导中心,开展文化惠民,多次邀请省文化馆专家和院校老师来洞头,举办讲座,现场点评。从2007年开始,洞头区每年举办一次全区渔民画展,已连续举办了十几届,培养了20多名渔民画的骨干。2020年成功举办“2020中国(洞头)渔民画大赛”荣获“中国渔民画之乡”和浙江省美术写生基地的荣誉称号。

  接下来,洞头区将以洞头渔民画为主,开拓集创作、研发、生产、销售、拓展于一体的文创产业新模式。如,创作亲子装、文艺包、饰品等渔民画衍生的文创精品。

  泰顺县“蚂蚁联盟”文化志愿者项目

  泰顺“蚂蚁”结成联盟 数万人“抱团”做大公益

  看似弱小的蚂蚁,没有高大的身躯,但它们有着坚定的信念,永不放弃的理想。在泰顺也有一群爱做公益的“蚂蚁联盟”。

  “蚂蚁联盟”的成员以文化志愿服务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共有37支联盟队伍,总人数达万人,形成了全域覆盖、织密服务网的格局。

  “蚂蚁联盟”的前身,是泰顺县文化馆于2018年成立的“蚂蚁艺工团”文化志愿服务队。这支服务队充分发挥文化馆专业优势,全力整合全县文化艺术资源,根据服务内容的不同,分成了讲师团,后勤团、编导团等。

  后来这支服务队进行了“抱团”服务,成立“蚂蚁联盟”。这些爱心人士,有十几岁的青少年,也有六七十岁的“老文青”。“蚂蚁联盟成员做的工作分为辅导培训、文艺演出、阅读推广几大块,内部强化培训、外部注重搭台,随着影响力的逐渐扩大,已成为泰顺县建立具有较高素质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的模板。”泰顺县文广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内部强化培训,“蚂蚁联盟”设有“‘传递书香 见证成长’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暖心 点亮生活’关爱特殊群体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文润心田 感触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9大主题系列活动。截至目前,“蚂蚁”们年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约600场(次),年均服务总时长逾15000小时,年均受益达10万人次。

  外部注重搭台,让志愿者成为公共服务网络的建设者。“蚂蚁联盟”举办过车木玩具体验、木偶戏演出、泰顺文创等集体亮相的“文化地摊”;策划过助力留守儿童的一路阳光活动。志愿者的广泛参与,让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有效弥补了文化系统人员不足的问题。

  蔚舒是“蚂蚁联盟”的骨干成员,当记者想采访她时,她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她给记者留言:真的抱歉!我们为了把文化的种子“种”入泰顺的各个角落,让当地的百姓从文化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休息的时间真的很少,所以不能及时回复……

  在蚂蚁联盟里还有很多像蔚舒这样的文化志愿者,他们经历了“送文化”到“种文化”,接着还要继续“创文化”,让乡村的文艺之花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明;温州;文化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市正立足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精心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