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盛夏开启 关于“小暑”的这些你知道吗?

字体:
—2022—
07/07
08:00:00
2022-07-07 08:00: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7日10时38分,我们迎来夏季的第五个节气“小暑”。

  古人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自小暑开始,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凉风难觅,四处都是夹杂着热气的暖风。大自然间,蟋蟀离开田野去找阴凉地栖息,地面温度太高使得鹰不断往高处飞翔……

  可以说,“小暑”时节宣告着盛夏的来临,自然万物经受着高温的考验。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小暑”来临前的杭州,暑热就已经在释放它霸气的信号,明晃晃的日头让人无处可藏。

  7月5日下午最热的时候,雷阵雨搞突袭,杭州迅速降温。只是,这雨的范围实在很小,以至于没受到“光顾”的地方一直“热度不减”。

  杭州气象台表示,接下来的几天,杭州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午后雷阵雨仍然有发生的可能,但发生的具体时间和地点需要根据云团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判断。

  等到了11日以后,连这样的午后雷阵雨也销声匿迹。更扎心的是,到时由于地表热量不断累积,最低气温也会上升至29℃甚至接近30℃。不仅白天热,就连清晨也没有一丝清凉的感觉。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这样的天气大概只有空调才是真爱了。

  吃面、吃藕还要吃饺子

  “小暑”节气的很多习俗和“吃”有关。

  比如,不少人家在“小暑”节气有吃饺子、吃面的习惯。这是因为这段时间刚好是我国主产区麦收刚刚完成的时候,而到了盛夏人们精神委顿,食欲不佳,人们用新磨的面粉包饺子、做面条,就成了开胃解馋的佳品。

  此外,民间还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钙磷铁等,具有清热养血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杭州人喜爱的精美小吃“桂花糖藕”,也是“小暑”节气里的一道佳肴。

  小暑养生莫贪凉

  夏季天气闷热,人们很容易出现心烦躁怒、焦躁不安等现象,因此“小暑”时节宜就近寻幽,或漫步于青青园林,或徜徉于江边湖畔。另外,可以坚持锻炼,舒缓紧张的情绪,如太极拳、散步等低强度运动,时刻注意要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

  另外要注意的是,高温之下也不要用冷水洗浴,每日温水洗澡可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同时能够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

  有些人认为盛夏时节赤膊凉爽,其实不然。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赤膊不但不凉爽,反而会感到更热。因为人的体温调节不仅靠皮肤蒸发,还和皮肤辐射有关。当外界温度超过37℃时,体温主要靠皮肤蒸发来散热;当气温继续升高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使人感到更加闷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节气;小暑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