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探寻宋朝临安风光 品味风雅宋韵文化 5条经典线路 带你跟着苏东坡游杭州

字体:
—2022—
07/12
12:56:21
2022-07-12 12:56:21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楼金靖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东坡留下的诗句成了杭州流传千年的注脚。上访佛寺,下采民风,左采菱,右放歌,苏东坡的形象在杭州饱满生动了起来。杭州与苏东坡是相互成就的,他为杭州留下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是弘扬杭州城市特色、塑造文旅品牌的极佳载体。

  为了进一步诠释苏东坡文化内涵,打响宋韵杭式生活品牌,7月12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中国文保民族品牌文化委员会、中国民族书画院、中国民主促进会浙江省委员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国苏东坡品牌文化联盟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杭州)苏东坡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苏东坡与宋韵文化论坛,积极打造内涵丰富、趣味生动的苏东坡文化共创共享新平台。

  有学者统计,作诗39年的苏轼,平均年产量60首,在杭州期间,几乎每年产百首,苏公对杭州的喜爱之情,昭然若揭。

  从慈云岭、灵隐寺到临平山、功臣塔,再到径山寺、天云山……杭城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特别是下面5条旅游线路,邀请市民游客沿着苏东坡走过的步履,既可以探寻杭州的风光美景,又能了解其背后的宋韵文化。

  线路1

  苏东坡的西湖一日游

  梵天寺经幢-圣果寺遗址与摩崖-月岩-慈云岭-长桥-净慈寺-赤山埠-慧因高丽寺-大麦岭(现浙江宾馆东)-九里松-灵隐寺-韬光寺

  元祐五年(1090年)的三月初二一早,55岁的苏东坡,带着三位好友,从办公地出发,来了个西湖一日游。远足分为三段:城区踏勘,了解州衙附近百姓生活;西湖调研,掌握湖面淤积情况;北山寻访,看看农村真实日常,最后上韬光寺远眺杭城全景,次日观沧海日出。

  时间过去了近千年,杭州的道路和地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根据现在交通略作调整后,这条线路可分十二站:梵天寺经幢、圣果寺遗址与摩崖、月岩、慈云岭、长桥、净慈寺、赤山埠、慧因高丽寺、大麦岭(现浙江宾馆东)、九里松、灵隐寺、韬光寺。

  线路全程18公里,山路迂绕,近25000步。这一天的所见所闻,极大震惊了市长苏东坡,让他彻夜难眠。在苏东坡推动下,终于在众安桥畔建成了中国最早的公立医院——安乐坊,救济无药医治的百姓。次月,疏浚西湖的工程也顺利开工,半年不到,一堤长卧南北,两岸百姓再不受山路之苦。间株杨柳间株桃,惊艳一笔,让游人步迟。

  这条线路几乎走遍了西湖周围的知名景点,跋山涉水,风景如画,同时也是一条强度较高的毅行路线,似乎可以作为杭州跑山的又一条经典线路。时光飞逝,重走东坡一日游线路,想象千年以前的烟柳画桥、华发早生,我们应该也能生发“相逢是偶然,同醉西湖雨”的感受吧!

  线路2

  东坡“寻‘藕’之旅”(临平·上城)

  临平山-荷花塘-安隐寺(安平泉)-佛日寺-皋亭山

  苏东坡与临平的景和人都有着难解的缘分。第二条线路——东坡“寻‘藕’之旅”探寻的就是苏东坡与临平山水的羁绊。

  熙宁四年(1071年),苏东坡时年36岁,携家眷离京抵杭任通判,遇上了相见恨晚的上司兼友人陈襄。两人政见相似且都爱风雅,因此来往甚笃。三年之后,陈襄移守南都,苏东坡一路将其送至五十里外的临平,惜别之情溢于言表,写下“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的诗句。

  苏东坡和另一位“忘形之交”诗僧道潜的感情也“升温”于临平。道潜为临平所写的“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令其赞赏不已,动手挥毫书录,寺僧勒立石碑。从此以诗名景,为临平留下了“藕花洲”(即荷花塘)名景。

  令苏东坡发出“当年陆羽空收拾,遗却安平一片泉”感叹的安平泉位于临平。他听闻临平西南角的安隐寺前有安平泉,即刻动身前去,喝后连赞:甘哉!岂陆羽所遗耶?于是就有了这首广为人知的《安平泉》七律。

  另一间与苏东坡缘分匪浅的寺庙是佛日寺。他对这里幽静的环境十分喜爱,把寺后的向下庵选作读书之处。日子久了,苏东坡和寺僧道荣结为挚友,写下《佛日山荣长老方丈五绝》五首七言绝句,盛赞佛日山“千株玉槊搀云立,一穗珠旒落镜寒”和“山人睡觉无人见,只有飞蚊绕鬓鸣”。

  线路3

  东坡“寄情山水之旅”(临安)

  南屏山公园-绿钧轩文化公园(修整)-玲珑山-功臣塔

  如果你仔细了解过苏东坡的诗文,会发现他为临安的景致落笔颇多。第三条路线——东坡“寄情山水之旅”(临安)便追寻苏东坡的心境感受幽山的魅力。

  “饱食不嫌溪笋瘦,穿林闲觅野芎苗”,是苏东坡留给临安昌化的礼物。这是他唯一一次到访昌化,在春夏之际,于田野林间感受到了难得的清新野趣。

  上世纪80年代,担任昌化镇领导达37年之久的郑志荣主持策划建造了南屏山公园的东坡亭、环翠亭和倦飞亭,亭名全来自东坡诗歌。

  在杭州众多县市中,苏东坡对於潜可以算得上偏爱。熙宁六年和七年(1073年和1074年),他曾两次来到於潜,写下8首诗歌,以“犬足生氂”典故赞美此处安定太平。而其中最知名的诗句要数“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后来成为历代文人以竹自喻时常引用的名句。正在修整中的绿筠轩文化公园是於潜镇对苏东坡诗境的还原之作。

  从於潜镇一路向东行进30多公里,便到了玲珑山。相传九百多年前,琴操与苏东坡在西湖相遇,后受苏公点化身入空门,在玲珑山修行。在苏东坡看来,玲珑山上“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它虽没有西湖的风姿绰约,却有着非同一般的山野雅趣。

  行至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王的功臣塔,钱镠对妻子的思念之情深深感染了苏东坡。他怅对古人,感慨时光荏苒,长吟“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写下《陌上花三首》。

  线路4

  东坡“诗路径山”之旅(余杭)

  径山古道-钱王弹岩-径山钟楼-东坡洗砚池-御碑亭-径山寺

  苏东坡两度任职杭州,对杭州近郊的径山一往情深。第四条线路——东坡“诗路径山”之旅(余杭)便沿着径山走进苏东坡的文人雅事和高洁志趣。

  他第一次上径山,就写下气势磅礴的《游径山》一诗。次年八月,第二次上径山,又留下两首诗篇。在他临终前,又有《答径山维琳长老》一诗。

  在苏东坡的笔下,径山是高耸俊秀的,他吟:“飞楼涌殿压山谷,朝钟暮鼓惊龙眠。”径山是圣洁非凡的,他叹:“灵水先除眼界花,清诗为洗心源浊。”

  沿着苏东坡的笔墨与足迹一路走去,途经钱王弹岩、径山钟楼,来到东坡洗砚池旁。任杭州通判时,他喜于此阁作文吟诗,常在池中洗涤笔砚,故名为东坡洗砚池。为了使池水澄清,苏东坡将螺蛳剪尾放生倒入池中,池水变清,螺蛳成活,成就径山无尾螺的佳话。

  苏东坡爱竹,常以品竹隐喻人的道德品格。径山寺前,洗砚池旁,万竹似锦,云雾缭绕,他在此留下“白云穿透碧玲珑”的点景之句,让不少文人雅士慕径山之竹畅游吟咏。

  线路5

  “东坡古道”之旅(富阳)

  新登古城-广福寺-姚公祠-天云山-庵头山摩崖石刻-阴线刻坐佛

  因公或因私,苏东坡多次到访富阳、新登,一路行一路诗。第五条线路——“东坡古道”之旅(富阳)寻访的便是大文豪苏东坡“步步生诗”的文化轨迹。

  有学者通过《新城道中》所描述的行踪推测发现,东坡古道应由塔山、潘堰、湘主、马弓、仙里、湘溪、和山、湘河、枫瑞(菖蒲)等行政村组成一线。当年,他基本沿着“弯曲版”305省道的线路,沿着山走,穿村而过。路过青云桥,再翻过当年富阳与新登交界的“草鞋岭”,便进入了新登镇。

  沿着观音路往里走,穿过护城河,便进入新登古城,随后会经过广福寺和纪念抗金名将姚兴将军的姚公祠。姚公祠中,姚兴将军的塑像身披战甲,炯炯有神地注视远方,散发着守卫山河、宁死不屈的凛然正气。

  天云寺位于富阳菖蒲村,苏东坡来到此地所用的交通工具为马匹,他曾在此夸赞溪流之中菖蒲茂盛,“马至坎”“菖蒲村”地名均由此而来。

  同样令人惊叹的还有庵头山摩崖石刻和阴线刻坐佛。庵头山摩崖石壁高丈余,上刻“寒泉”两字,源于石壁下有冷泉一泓,泉水清澈甘洌。而阴线刻坐佛位于富阳区多福(寺)山美女峰,佛像初步断定为阿弥陀佛,阴刻于山腰摩崖石刻上。

  ■本文根据相关资料整理,难免有误,不妥之处愿接受修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苏东坡;杭州;西湖;砚池;古道;摩崖石刻;灵隐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与苏东坡是相互成就的,他为杭州留下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是弘扬杭州城市特色、塑造文旅品牌的极佳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