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聚力提升创新制胜硬核能力

字体:
—2022—
07/13
07:37:54
2022-07-13 07:37: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李崇高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李崇高)“省党代会把科技创新摆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把‘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作为‘11方面重要遵循’之首,把‘创新制胜’作为第一工作导向,把第一工作导向作为首要任务,科技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全省科技系统将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到2027年“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4%”“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等目标任务,加快开展“三大攻坚行动”,聚力提升创新制胜硬核能力,为高质量发展、“两个先行”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实施高能级平台建设攻坚行动,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未来所向,加快实现创新平台从系统化布局到体系化能力提升的重大跨越。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联动推进和拓展科创走廊建设。坚持高原造峰,持续建设以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型研发机构和科研院所、技术创新中心等建设。

  二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聚焦三大科创高地、碳达峰碳中和、海洋强省、农业“双强”等重点领域,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倒逼、引领、替代、转化“四张清单”机制,每年抓好400项以上“双尖双领”攻关项目,推行“军令状”“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攻关模式,奋力突破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卡脖子”技术,取得100项以上填补空白、引领未来的硬核成果。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三是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着力打造最优创新生态。以数字化改革重塑科技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创新治理效能。深化“三评”改革,完善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推进国家科技成果改革综合试点。建立科技人才“白名单”制度,更大力度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探索青年科学家长期滚动支持机制。充分放权赋能,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扩大至全省域。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企业和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健全多元科技投入机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创新;科技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到2027年“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4%”“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等目标任务,聚力提升创新制胜硬核能力,为高质量发展、“两个先行”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