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500强 浙江谁上榜了?

字体:
—2022—
07/14
06:39:32
2022-07-14 06:39: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方臻子

  7月12日,《财富》发布2022年中国500强榜单。这是一张能窥见中国财富“秘密”的榜单。

  涌金君独家整理了浙江上榜企业。榜单显示,浙江今年共有43家企业上榜,数量与去年持平。43家浙企累计营收37111亿元、利润2451亿元。

  门槛高了

  先来看今年的中国500强榜单。

  今年,500强总营业收入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比增长17.4%。

  2021年,中国GDP突破110万亿元。中国500强总营收,已经达到了GDP的一半。

  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228亿元,相比去年近174亿元的门槛,大幅提升31%。

  但是,今年500强企业的净利润涨幅,却没有赶上营收。今年总净利润达到了4.7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2%,并且,净利率同比是微降的。

  中金公司财富研究团队认为,微降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供需格局改变。大宗商品涨价,导致中下游制造、消费等企业成本压力加大,35个行业中17个行业净利率同比下降,带动榜单净利率水平同比小幅下滑。

  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

  43家上榜

  浙江今年共有43家企业上榜,数量与去年持平。43家企业的累计营收37111亿元、利润2451亿元。

  浙江上榜企业的前十位,分别为:阿里巴巴、物产中大、浙商中拓、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吉利汽车、绿城中国、浙江省建投集团、网易、天能。

  在盈利能力方面,浙江最赚钱的10家公司是:阿里巴巴、宁波银行、网易、海康威视、荣盛石化、浙商银行、杭州银行、华峰化学、桐昆集团、农夫山泉。

  其中,阿里巴巴排名“双第一”,营收8364.05亿元,比去年的6442.08亿元,增长了29.8%,在500强榜单排名上,阿里巴巴也从去年的第14位,上升到了第11位。

  7家上榜浙企,营收达到了千亿规模。包括:阿里巴巴、物产中大、浙商中拓、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吉利汽车、绿城中国。去年,千亿营收浙企数量是4家。

  按城市分布看,上榜浙江企业中,总部位于杭州的有18家、宁波6家、嘉兴4家、湖州2家、绍兴2家、温州2家、金华1家。

43家上榜浙企中,15家为国有企业、28家为民营企业。在前10中,国企和民企的比例是“四六开”。

  新面孔

虽然上榜浙企总数没变,但一些企业的排名,却有较大幅度的变化。而其中最大的推手,是大宗商品的涨价。

  有26家企业,相比去年排名上升。其中,华友钴业排名大幅上升了100位,传化智联上升91位、浙江甬金金属上升81位、宁波金田铜业上升80位、杭钢股份上升67位。

  分析人士认为,在大宗商品涨价的背景下,金属行业营收大幅增长实属意料之中。今年金属行业共有60家公司入榜500强,为今年入榜公司最多的行业,上榜公司收入总额达到4.9万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率同比增加1.7%。排名大幅上升的浙企,大部分都是金属行业。

  此外,化工、石油、天然气、石化等周期性行业上榜公司,也迎来收入同比高增。

  今年的榜单出现的两张“新面孔”,就属于此类。

  一个是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排名417位。卫星化学主要生产丙烯酸,是国内少数具备全产业链的丙烯酸及酯、高分子乳液和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商之一。

  另一个新面孔,是位于温州瑞安的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民营企业,是全球聚氨酯制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还有15家浙江企业,排名下降。降幅较大的有:申洲国际下降56位、舜宇光学下降47位、宁波舟山港下降46位、宝业集团和华东医药均下降43位、浙江英特集团下降40位。

  其中的重要原因,依然是大宗商品涨价,导致中下游制造、消费等企业成本压力加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500强;企业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榜单显示,浙江今年共有43家企业上榜,数量与去年持平。43家浙企累计营收37111亿元、利润24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