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走好“两山”之路,交出高分答卷

2022-07-18 07: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胡静漪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见习记者 胡静漪)“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省党代会报告为今后五年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确立了奋斗目标。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说,要对标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目标,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用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

  “省党代会报告对生态环境的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生态文明建设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郎文荣说,今后五年,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放大格局,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省域标杆为目标,构建降碳、减污、扩绿、惠民的整体智治体系,形成一批具有生态环境辨识度、国际显现度的“硬核成果”。

  为此,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贯彻学习、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一是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一招,优化“生态保护跑道”,加快“生态环境大脑”建设,撬动减污降碳协同、生态环境准入、无废城市建设、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等重点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二是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区建设为载体,在城市、园区、企业等不同层面开展试点示范,形成多跨降碳模式。三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治塑攻坚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水平上持续改善。四是以维护生态系统安全稳定为底线,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一体保护,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强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建设一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五是以强化生态环境支撑保障功能为抓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的引导、优化和倒逼作用,推动生态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如何打造绿色共富新图景?郎文荣表示,他们将在提升良好环境普惠度上谋实招、见实效。接下来,全省要推动环境治理由污染防治向生态保护和修复升级,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差距,实现更加均衡、更加优质、更加可感的普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关键要落脚到行动上,落脚到转化上。”郎文荣说,省生态环境厅将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化细化工作举措,加快形成抓落实的路线图和计划表,努力以实干争先的新成效、新业绩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奋力在新征程上交出“两个先行”的生态环境高分答卷。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要对标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目标,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用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