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降温水帘工业空调齐上阵 永康:让“热”车间“冷”下来

字体:
—2022—
07/21
11:53:40
2022-07-21 11:53:4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共享联盟永康站 何悦 曹润鑫

  浙江德硕电器有限公司为车间操作工位配上独立冷风机

  连日来,我省开启高温“蒸笼”模式。炎炎夏日下,车间内的热浪为生产一线的员工们带来巨大“烤”验。在金华永康的现代农业装备高新区,企业通过投入资金购置降温设备,改造生产车间,备足防暑药品、冷饮,发放高温津贴等,做好后勤保障,在确保生产节奏的同时,为员工送去清凉。

  个性定制

  让“热”车间“冷”下来

  在浙江求精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高档热处理工业炉中火焰熊熊燃烧着,散发出巨大热量。但令人奇怪的是,车间内的温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酷热难耐,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边,员工们神色如常地来回穿梭,有序完成自己的工作。

  “我们热处理产品加工车间产生的热量比普通车间相对大得多,车间温度相应的也会高很多。”求精公司副总经理胡职府说。该公司是一家工艺种类齐全的大型热处理企业,专业提供各种金属热处理加工服务。以前,车间内温度居高不下,员工难耐高温,给夏季招工用工带来了难题。

  为了切实为员工降温,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去年,求精公司组织人员前往武义、福建等地向同类型的企业取经。随后,该公司根据各个车间的实际情况,投入60多万元用于车间降温水帘的改造。

  求精公司实施通风降温个性化定制

  走进求精公司车间,可以明显感受到室温比室外低10℃左右,一扫夏日车间的高温闷热。据介绍,外界空气经由降温水帘片所形成的水膜蒸发吸热可瞬间降温,增加空气含氧量,为员工营造舒适、凉爽、清新的工作环境。“水帘降温是利用水分蒸发吸热的原理,水可以循环使用,是高效节能、健康环保的一种方式。”胡职府说。

  除了降温水帘,求精公司为不同车间配备了不同的通风降温设备,有的车间是安装冷风机和负压风扇,有的在房顶安装光伏产品,也能起到隔热降温的效果。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食堂准备了绿豆汤、菊花茶等消暑饮品,为员工带去更多凉意。

  “以前每到夏天,车间里就热得待不住,但是因为工作需要,一旦启动了机器,连着几小时都要守在岗位上,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以前车间里只有大风扇,挪来挪去不方便不说,降温效果也不明显。现在温度高的地方都安装了冷风机,确实好了很多”……车间里,员工们纷纷为车间改造点赞。

  错峰上班

  让员工避开高温时段

  在永康市惠康砂轮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4台大功率工业空调开足马力作业,粗大的送风管道将冷风输送到车间内,再分散成多条管道为岗位送风,带来了降温10多℃的效果,为员工驱散高温下的热浪,确保工作环境舒适。

  据悉,液压机长时间使用后油温会上升,电加热设备的使用也会带来瞬间升温,种种设备的运作都会提高车间内温度,影响员工正常工作。

  惠康砂轮公司安装大功率工业空调给员工带去清凉

  选择工业空调也是多方对比后的结果。“以前摸索过很多降温方法,比如安装中央空调,但实践下来发现中央空调无法满足大面积开放场所的降温需求。而工业空调是专门为工业厂房这类高大型空间设计的,制冷效果好,能够起到很好的降温效果。”惠康公司总经理任惠康介绍。

  该公司于2020年搬入现代农业装备高新区,一开始就安装了两台工业空调。今年的连续高温,原有的两台工业空调降温效果不理想。为了员工的身体健康,该公司于6月又安装了两台,切实将清凉送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惠康公司还接受了员工错峰上班的提议,调整了作息时间,通过提前上班、提前下班的模式,避开高温时段。“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工作时间肯定会带来一些不便,但是既然员工提出来了,为了他们的安全,我们也愿意调整。”任惠康说,除此之外,在二楼的包装车间,该公司还放置了一个冷柜,供员工自行使用。

  永康市智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员工送上解暑饮料

  永康市智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夏日送清凉活动,为员工送上解暑饮料;浙江优奈特电机有限公司在车间安装了巨大的风扇和落地冷风机,并放置了多个冷柜……在永康,众多企业坚持以人为本,想方设法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中暑和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员工以充足的精力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车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