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怎样才能喜提一场人工增雨?

字体:
—2022—
07/19
14:40:12
2022-07-19 14:40:12 来源:宁波日报 记 者 孙肖 通讯员 傅华英

  宁波近几天局部气温最高达40℃的高温天着实让人热得喘不过气来。天气这么热,怎样才能来一场人工增雨降降温呢?记者昨天上午从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人影办”,设在市气象局)了解到,人工增雨作业队一直在耐心地等待作业“窗口期”的到来。

  “7月15日的云层高度厚度都不理想,我们一直观望中,时刻准备着。”宁波市人影办作业指挥员孙仕强告诉记者,完成一次人工增雨作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即天气条件。人工增雨作业并不是气象部门凭空造雨,需要注意的是,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并非所有的云都可以化成雨,而是在有合适降水云团时,加点“催化剂”让它下大一点。云团除了具备丰富的云水资源,云层还要足够厚,一般要大于2公里,还要具备一定的上升气流条件。

  “地利”即空域条件。火箭增雨作业弹能到达的高度基本在4000米至8000米,而这需要空域管理部门紧密配合,确保当时上空没有飞机经过,才能安全开展作业。

  “人和”即作业时机。作业时机的选择要经过较长时间准备和等待,而且每次作业至少提前3天进行协调、制定计划,并在临近作业前,提前一天以上向相关部门报备。这个过程需要空管、公安、应急、资规、水利等多部门的通力协作才能完成。

  那如何才能实现人工增雨呢?“现代人工影响天气一般采用高炮、火箭、地面烟炉和飞机作业四种方式。目前在宁波采用火箭和地面烟炉两种人工增雨作业方式。”孙仕强介绍,宁波市在中国气象局人影中心核准备案的一共有5个火箭人工增雨作业点和3个地面烟炉作业点。

  “这就像狙击手守候目标出现的过程,而我们守候的是合适的云团,要耐心等待好时机的来临。”孙仕强回忆,近年来现场作业队有好几次从上午等到深夜或者从凌晨等到下午才能作业,少数情况也会出现等待较长时间后确定没有作业机会而中止作业。人工增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但在当前适时实施人工增雨,对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有积极作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工增雨;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时机;火箭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