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 争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

2022-07-20 07: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张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吹响‘两个先行’奋进号角,对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令全体交通人备感鼓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正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勇担“开路先锋”崇高使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实干争先、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争当排头兵、走在最前列。

  强化政治担当,奋力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交通取得现在的成就,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以及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建设,直接受益于习近平同志在浙工作时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陈利幸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省党代会关于“高水平交通强省基本建成”要求,抢抓交通发展黄金机遇期,聚焦“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目标,统筹推进九要素一体融合,全面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率先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现代化,为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实保障,确保中央有号令,省委有部署,交通见行动、出实效。

  坚持争先创优,着力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陈利幸表示,将按照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要求,继续发挥港口这一浙江最大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形成支撑国家战略“硬核”力量。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成高品质3个“1小时交通圈”,助力“四大”建设整体提升。紧盯“三大差距”,大力实施山区26县和山区海岛交通提升行动,创建“四好农村路”省域示范,打造“因路而兴、因路而富”浙江样板。同时,在“四港”联动、民航强省、内河航运、低碳交通等方面,形成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金名片”。

  突出变革重塑,努力走在数字化改革第一方阵。面对新挑战,陈利幸说,浙江交通将牢固树立“创新制胜”理念,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大潮,率先构建全国领先数字交通体系,系统推进数据治理,高标准建设“交通大脑”,统筹“基础设施、运输行为、行业治理”数字化,迭代升级“浙运安”“卡车司机在线”“一流强港”“浙路品质”等多跨集成应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交通领域治理理念、手段、路径、方式系统重塑、整体变革,全面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陈利幸表示,浙江交通行业将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服务经济稳进提质。坚持“着眼长远”与“干在当下”相结合,坚决落实八大攻坚行动、38条政策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提高人流、物流通行效率,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稳增长主力军作用,全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攻坚杭绍甬高速、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六横大桥等一批战略性、牵引性项目,确保全年综合交通投资超3400亿元,为经济稳进提质赋能加力。

  同时,围绕“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要求,陈利幸表示,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创建“一路先行”党建品牌,纵深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完善清廉交通体系,全力打造清廉单元标杆示范。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全面建设政治过硬、实干担当的高素质交通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正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勇担“开路先锋”崇高使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实干争先、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争当排头兵、走在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