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在奋进“两个先行”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字体:
2022-07-21 07:21: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记者 祝梅)对标“两个先行”,“三农”工作如何拉高新标杆,稳住基本盘,奋勇开新局,更大力度激发乡村全面振兴的动能、活力?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贯通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做到主动想、重点干、出经验,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城乡一体拉动、集成改革撬动和人的全面发展、共建共享,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力争实现农业农村同步高水平现代化、农民农村同步共同富裕,为“两个先行”夯实“三农”发展基石。

  “省域现代化先行,关键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王通林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要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以农业“双强”为驱动,一体布局建设农业科技实验室、“三农九方”农业科技推广项目、标准化农事综合服务中心、未来农业工厂,打造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农村现代化要以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实施“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行动,差异化探索“一统三化九场景”路径,健全县域内城乡融合的规划和建设体系,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产业发展融合化。

  “共同富裕先行,主战场在农民农村,重点是抓紧推进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落地见效。”王通林说,要强化改革突破、机制创新和政策集成,稳步推进“三块地”改革,创新乡村经营机制。抓细抓实“百链千亿”农业全产业链、强村公司、十万闲置农房盘活、“一县一平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具体举措,让乡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让农村有产业、有活力,农民有钱赚。

  “当今世界已经迈入数字文明新时代,‘两个先行’是数字时代的‘两个先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要始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王通林说,要聚焦“三改融合”,构建“浙农富裕”线上孪生场景,迭代建设“浙江乡村大脑2.0”,加快“浙农”系列16个场景应用开发,持续迭代“浙农帮扶”“浙农优品”等应用,着力开发“浙里·未来乡村在线”“农房盘活”等应用,加快强村富民核心业务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完善省市县乡贯通的帮农促富治理和服务体系,以农业农村的生动实践为“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农村现代化要以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实施“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行动,差异化探索“一统三化九场景”路径,健全县域内城乡融合的规划和建设体系,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产业发展融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