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以奋斗写青春” ——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群像

字体:
2022-07-21 07:28: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记者 蒋欣如)青春正当时,不负新时代。

  这是一场五年一遇的青春盛会。

  满载梦想、满怀热情。浙江省第十五次团代会即将召开,来自各行各业的团代会代表共赴这场盛会。他们肩负全省311万名团员和19万个团组织的期待,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汇聚助推“两个先行”的青春力量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共青团的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数据显示,610名省团代会代表中,基层一线代表超八成。他们中有技能成才的青年工人,有投身抗疫一线的青年医务工作者,还有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青年农民。

  于平凡中见伟大,于细微处见精神。

  他们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又在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将忠诚和担当付诸行动。

  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台不间歇运作的电脑,它们陪着国网浙江杭州滨江供电分公司服务拓展班班长、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团委副书记徐川子穿行在大街小巷,一次次为百姓解决装表接电计量难题。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她带领团队中的青年先锋队对普通住户、群租住户等用电行为画像,建立了“电力大数据+社区网格化防疫”应用,将社区人员流动情况排摸时间从3天压缩到15分钟,为守好疫情小门插上数字化“翅膀”。

  每次台风登陆时,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副连长、团支部书记曾秀红总是带头挺身而出,“有危险也得上,因为我们是‘海霞’。”在超强台风“鲇鱼”的疾风骤雨中,她带领60余名女民兵通宵奋战,转移疏散受灾群众1000余人后,又连续战斗十多天,柔弱的身躯筑成海岛群众眼中最坚实的“堤坝”。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

  他们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将个人梦融入城市梦、国家梦,践行“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大学毕业后,孔庆伟回到了家乡——台州大陈岛,成为一名追风逐雨的气象人,一干就是13年。气象信息对普通大众来说只是一组数据,这背后却是孔庆伟一丝不苟的坚守。一年365天,他和同事们每天要进行至少8次气象观测。观测工作单一、重复,每天和枯燥的数据打交道,孔庆伟却甘之如饴:“用心做好海岛气象,这是我守护大陈岛的方式。”

  连续8年参加、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一进入“乌镇时间”,桐乡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团支部书记屠圆媛每天步数都要超过2万步。她习惯用脚丈量大会的每个点位、每条道路,把自己变成了一张乌镇“活地图”。一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连续几天下班时已是凌晨,屠圆媛却从不说一句辛苦,“我是‘小梧桐’背后的大管家。只有我们把志愿者的后勤工作做到位了,他们才能以最好的状态服务来宾,向世界展现浙江风采。”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

  把组织建到网上、建到非公企业中、建到社会组织中,浙江持续扩大新兴领域团组织覆盖,团代表成为覆盖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助力,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

  去年,90后社工楼昊有了一个新身份——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瓜山未来社区团工委书记。这是全省首个未来社区团工委,希望能给瓜山8000名“杭漂”青年打造一个温暖的家。在楼昊的带动下,一批来自社会组织、高校、医院、科技园区等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担任团工委委员,20多个团属兴趣社团、4个功能型社团团支部应运而生。借助未来社区青年服务专属APP,青年们最关注的求职信息、活动预告等通知都可实现一键精准投送。

  “被光点亮的人,应当照亮更多人。”这是新宁波人、新疆姑娘米娜瓦尔·艾力身体力行的一句话。初来宁波时,她也曾彷徨无助,是身边的老师、同学给予了她温暖和关怀,她下定决心将这份暖意传递给更多的人。十余年来,她坚守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岗位,带出了4000余名优秀的少数民族毕业生。善意的种子被播撒在孩子们心中,成为推动甬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力量。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代表们意气风发,肩负责任与使命,以奋斗之我,将青春之花绽放在最需要的地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的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数据显示,610名省团代会代表中,基层一线代表超八成。他们中有技能成才的青年工人,有投身抗疫一线的青年医务工作者,还有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青年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