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法治护航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字体:
—2022—
07/22
13:02:46
2022-07-22 13:02:46 来源:法治日报 记者 陈东升 王春 通讯员 吴攸

  10年前,拉矿石的大货车车轮下尘土飞扬,历经10年变迁,载着游客的大巴在新型乡村生态经济的曙光下迎来送往。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实施规划先行后一年一个脚印,休闲旅游产业链逐步形成,电商平台推广农产品销往千万家,5G物联网让智慧农业大有可为,“竹林碳汇”把村子变成“宝地”。

  这一幅村庄宜业宜居宜游、村民富裕富足富有的图景背后,涌动着一股法治力量。

  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平安办主任朱晨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浙江政法机关以数字法治系统建设为牵引,以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为着力点,一体协同推进平安中国示范区、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不断推动政法工作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创造良好环境。浙江政法机关正以排头兵姿态当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者、捍卫者、展示者,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浙江政法力量。

  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4月文化礼堂里灭火器的检查记录还是空白的,你们每个月一定要及时检查啊!”近日,淳安县屏门乡齐坑村网格员项青花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标,踮起脚尖仔细查看文化礼堂灭火器过期情况、检查记录情况等。网格员的“红色身影”不仅停留在文化礼堂里,还出现在农户家里及村头巷尾,他们有的查看孤寡老人用电用火情况,有的查看房前屋后菜园里是否种植毒品原植物,有的宣传防诈知识、督促居民签订反诈承诺书……

  作为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浙江3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用脚步丈量平安、用真心换回真情。他们的故事都是生活中的平凡小事,但却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是平安浙江建设的生动注脚。

  网格员“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如何更大限度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夯实平安基础?浙江不少地区正以此为目标积极探索“网格+警务”工作模式。

  在温岭市,大溪派出所以网格为阵地,建立230个集巡逻防控、纠纷调处、隐患排查、防范宣传、信息收集等职能于一体的警网融合微信群,将村干部、网格员、护村队以及老党员、老干部等吸收进群,建立健全信息共采共享模式。去年4月大溪镇一起盗窃钢条案件的迅速破获,就是警网融合微信群发挥了大作用。

  孩子走失10年终于团聚,追凶10年终破当年血案,揭开10年骗局真实面目,从警10年专注磨一剑……平安浙江建设中以10年为期的故事不胜枚举。在2021年末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浙江12地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称号,这是浙江平安建设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张高分答卷。

  一系列数据,印证了浙江平安法治、司法文明成色更足:2021年全省刑事立案、命案、全口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2019年分别下降8.5%、3.8%和20.3%;全省法院收案数较2019年下降7.1%;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信心比金子更重要。”近日,杭州市司法局“企业大走访”浦沿小分队在炎炎夏日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困难与需求。走访中,企业家代表各抒己见,有的感慨当前企业家信心不足,有的诉说产能下滑、研发能力不足的困窘,更多的代表希望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能够加快落地,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针对提出的问题,省市律师协会、公证员协会资深律师、公证员,市司法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滨江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耐心解答。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浙江司法行政系统凝聚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真心实意为广大企业纾困解难,千方百计帮助稳住市场主体。浙江省司法厅推动出台《关于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大“共富蛋糕”。

  政策落地能够缓解企业当务之急,可濒临破产的企业又如何重生?近日,随着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宣告终止重整程序,注资“输血”完成、偿债资金陆续分配、股权转让完毕……仅仅半年,宁波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就实现了从因疫情冲击濒临倒闭到重整旗鼓再出发的蝶变。

  疫情冲击下,企业生存不易。在浙江,对于已经进入破产程序但具有挽救价值的企业,人民法院主动引导其走破产重整路径,通过推进破产“预重整+重整”模式,帮助企业全面解决债务危机,公平有序清偿相应债权,一揽子妥善化解衍生纠纷,实现僵尸企业腾笼换鸟、涅槃重生。

  企业经营不善、资不抵债,可以向法院申请破产;个人负债累累无力偿还,却不能以同样方式解决困难。为了给“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创造重生的机会,早在2018年,温州、台州等地法院便率先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平阳县人民法院办理的全国首例个人债务清理案中,蔡某作为一家破产企业的股东,因无力偿还承担连带责任,经法院裁定,在全体债权人同意的前提下,采用“一次性清偿部分债务+有条件连续清偿+个人信用限制”的组合拳模式,对其债务予以集中清理。

  2020年12月3日,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浙江高院出台《浙江法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类个人破产)工作指引(试行)》,意味着个人破产制度开始在该省正式全面探索。种种探索努力下,2021年浙江省共受理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610件,共审结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439件,债务总额共计18.51亿元,清偿总额为9608万元。

  法治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在湖州,“乡村微检察”3年来常态化地将微办案、微调解、微触角、微监督、微帮扶、微普法、微服务等工作延伸到最基层。检察官们把办公室搬到群众身边,在办案中走访、在走访中办案。去年9月,湖州市人民检察院聚焦“缩小城乡差距”全市域试点,出台《深化乡村(社区)微检察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推行“乡村微检察”工作模式,办理相关案件237件,助推共同富裕。

  兰溪手擀面、肉圆、水晶糕、鸡子馃……一座小城,竟然有上百种小吃。兰溪市游埠镇的美味小吃让往来游客在摊前驻足犯了“选择困难症”。“我排队排了20分钟被插队了,你们来评评理。”在老街说事堂,两名游客因排队问题产生争执。“大家都是来玩的,不要因为前后几分钟的差距破坏了兴致。”民警和来往游客你一言我一语,最终两人平复了怨气。

  为确保游客“来时开心、在时安心、走时舒心”,游埠派出所升级旅游警务模式,打造“网红警务”,在游埠古镇老街上设立“老街说事堂”,邀请来往游客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形成了有话当面讲、有理大家评的调解新模式。同时,该所还在早茶街上设置反诈网红打卡点,打造了一家“吃早茶、学反诈、游古街”的反诈主题网红店。

  这10年,绝对贫困问题已远去,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村面貌焕发新气象。

  在丽水,为了“山更青”,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的意见》16条;为了“水更绿”,丽水市龙泉、云和、莲都、缙云、青田及温州市永嘉、瓯海、鹿城、龙湾、乐清10家法院共同建立瓯江流域生态司法协作机制;为了“天更蓝”,龙泉市人民法院正式启动“我为新疆种棵树”跨省域“碳中和志愿者公益林”建设;为了“鱼更欢”,云和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在云和湖旅游风景区内设立生态修复公益增殖放流基地;为了“民更富”,松阳县人民法院设立茶乡巡回法庭专事解决涉茶纠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同富裕;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