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拐杖书记”坚守采样现场,百名外籍志愿者助力抗疫

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是“主角”

字体:
—2022—
08/06
06:52:08
2022-08-06 06:52: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杜羽丰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左翠玉 陈洋波 龚盈盈 林晓燕

  浙江在线8月6日讯(记者 杜羽丰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左翠玉 陈洋波 龚盈盈 林晓燕)为了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把疫情控制住,义乌全面“动”起来,全社会共同参与,党员干部群众和外籍志愿者奋战在高温防疫一线,守好社区小门。这期间,暖心故事不断涌现……

  8月5日早上5时,天刚蒙蒙亮,义乌市上溪镇溪田村核酸检测点内,陆陆续续有村民前来进行核酸采样。远远的,大家就能看到一个身着红马甲、拄着拐杖的身影。

  “错开点,保持距离。”喊话的是溪田村党支部书记沈永强。只见他左脚踝上打着厚厚的石膏,拄着双拐站在一旁,一遍又一遍地叮嘱排队的村民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有村民忍不住说:“沈书记,你坐下歇会儿。”他却说:“只是不小心扭了一下,不要紧的。”此前,沈永强在工作中不慎摔倒,导致脚踝骨折,医生叮嘱他3个月内尽量不要下地,少走动。

  义乌“8.2”疫情突发,当晚,村两委所有干部需前去江东街道增援,又收到第二天要开展全域核酸检测的消息。“你们去吧,村里还有我呢。”见他还拄着拐杖,有人提议再留下一个人。沈永强坚决反对:“我能坚持。”他强忍疼痛起床,连夜组织布置村内核酸检测现场、人员安排、疫情防控宣传、村内硬隔离等工作。

  一整天的工作后,沈永强受伤的脚踝又开始肿胀、充血。村民和志愿者都劝他回家好好养伤,他却依旧坚持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

  如今,在义乌,有6.6万名党员干部下沉村社,不惧高温,同心抗疫。

  “世界超市”义乌,疫情前每年前来采购的外商超56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外商常住义乌。在防疫一线,记者还看到了很多外籍志愿者的身影。4日,在义乌市稠城街道金福源核酸检测点,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迟本瑞就“客串”当起了志愿者,协助现场工作人员为前来接受核酸采样的市民验码,维护现场秩序。

  迟本瑞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原本当天他与女友一同去核酸检测,女友进去排队时,他便在入口处找了一把椅子坐着等待。“很多人把我当成了工作人员,扫场所码给我看。”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后来他索性“将错就错”,认真协助现场工作人员查验了起来。“哪里可以领口罩,黄码是不是在这边排队……”迟本瑞耐心为来咨询的群众解答,时不时还提醒排队的市民保持安全距离。

  5日一大早,在义乌市后宅街道金城社区移民事务服务站内,来自约旦的雪莉忙着致电辖区内的外国友人查核信息。

  提醒社区内的外国友人准点下楼做核酸,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作为社区的一名疫情防控外籍志愿者,这两天,雪莉忙得不可开交。她说,很多外国人中文不是特别好,遇到“防疫码”“行程卡”“中高风险地区”这类专业术语,可能听不太懂。“我中文比较好,可以帮工作人员翻译。”雪莉说。

  约旦籍商人穆德向福田街道捐赠了一批防暑降温生活物资,为抗疫一线送去清凉;来自尼日尔的丁恩在社区帮忙卸货、搬运发放物资……目前,义乌全市有上百名外籍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

  此外,还有一大批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坚守一线,用行动“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苏溪镇阳光公益志愿者为苏溪镇防疫一线工作者送烧仙草、奶茶等自制冷饮共720份。这两天,义乌公安一则“烈日下的战疫面孔”视频火了,公安民警脸上一个个界限分明的口罩晒印,让人看了直呼心疼。高速路口值班民警在烈日下值守,解开袖口汗水如注,胶鞋暴晒脱胶。有网友留言:“有这样的民警在前线守护,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义乌作为商贸之城,外来人口数超过本地居民,面对突发疫情,这里涌现出很多暖心故事。许多外地商人赞叹,义乌,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志愿者;抗疫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