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字体:
—2022—
08/09
08:18:45
2022-08-09 08:18:4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杨振华 何伊伲 通讯员 刘牧

  记者日前从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专班获悉,上半年浙江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力度加大,执法力量下沉县乡两级达85%以上,提前完成国家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的年度目标任务。

  自今年浙江省成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以来,各地融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进一步下沉执法权限和力量,通过赋权、派驻以及“1+X”辐射等方式,有效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问题。随着85%以上的执法力量部署在县乡两级,其中乡镇(街道)占60%以上,全省执法力量分布已形成“越往下,基座越宽、力量越充足”的“金字塔”结构。

  磐安针对人口分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均衡等问题,因地制宜选择多模融合方式,将高频多发、基层迫切需要的五大领域36项执法事项赋权10个乡镇(街道),同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向每个赋权乡镇(街道)派驻1名执法人员,担任执法队副队长,充实乡镇(街道)执法力量,解决事项划转过渡期执法人员不会办案、能力不足等问题。

  嘉善实行全域赋权模式,下沉执法人员497名,在9个乡镇(街道)开展“网格+执法”,构建起“党政带动、县镇联动、一体推动”扁平化执法指挥体系,案件发现及查处率提升32%,90%以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一线解决。

  随着改革的深入,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升。嵊泗围绕海洋海岛特色,在马鞍列岛试点“1+X”片区兼管模式,将嵊山、枸杞、花鸟列为一个大片区,成立一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便于3个乡镇高效协调。

  嵊泗马鞍列岛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徐晨杰说,改革后,执法队组建旅游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专班,专项检查与常态检查结合,线上与线下治理联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2%,办案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今年是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的落地见效年、克难攻坚年、成果展示年。年度目标任务提前完成,意味着全省改革重心从“沉下去”进一步转向“接得住”“用得好”。

  为基本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浙江省下半年将着重加强基层执法队伍能力水平培训提升,全面上线“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深化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落地,让执法力量下沉真正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执法力量;大综合一体化;街道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上半年浙江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力度加大,执法力量下沉县乡两级达85%以上,提前完成国家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的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