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温下的“黑科技” 海盐这个路灯有点灵 既能降温又能除尘

字体:
—2022—
08/12
08:46:10
2022-08-12 08:46: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罗丹青 记者 郁馨怡 共享联盟海盐站 陆军 实习生 汪韵

  8月11日上午,市民胡先生在海盐县武原街道枣园路与城西路口等红绿灯时,感觉空气中传来丝丝清凉。他抬头一看,原来身边的路灯灯杆上有许多喷嘴正在向外喷雾。“既能降温又能除尘,我们等红灯时不会感觉那么燥热了。”

  这是海盐县城投集团在城区首次试点安装的路灯喷雾降尘系统,路灯灯杆上20个喷嘴向空中喷射水雾,在局部区域形成微米级水颗粒,这些水颗粒可有效吸附环境中的尘土颗粒,净化空气。同时,水雾还可降低周边环境气温,增加空气湿度,在高温天给人以清凉舒爽的感觉。

  “我们设置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系统保持开启状态。”现场项目技术人员冯凯迪告诉记者,路灯喷雾降尘系统可通过手机小程序远程操控开关,设置自动开关时间,同时路边主机箱里的环境传感装置也能根据pm2.5、pm10等环境数据的变化自动调节开关状态,有效适应雨天、车流高峰、夜晚节能等多个场景,相比雾炮车、洒水车等传统抑尘设备更加高效节能、节约成本。

  记者了解到,喷雾系统采用的水源为清洁自来水,经过双效滤清器过滤,对人体健康无影响,而且水管铺设在绿化带下,也有利于路面的美化。

  “此次,我们分别在枣园路与城西路口部分区域、新桥路与环城南路口部分区域试点安装了30个点位。”海盐县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根据试点效果,逐步推进路灯喷雾降尘系统的布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盐;路灯;黑科技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