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衢州打造六个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

抱团联建,一起奔“未来”

字体:
—2022—
08/14
08:48:10
2022-08-14 08:48: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胡小飞 郑晨 郑徐丽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胡小飞 郑晨 郑徐丽)记者13日从衢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衢州在6个县(市、区)正大力推进6个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建设,在省内率先探索未来乡村连片发展模式。

  建设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即以1到2个强村为核心,联动周边若干个人缘相亲、地域相近、产业相融的乡村,通过实施“连片规划一蓝图、连片建设一标准、连片发展一链条、连片治理一网络、连片共富一办法”,强化一体推进,实现共富共美,共创未来乡村。今年,这一做法入选首批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常山县何家乡江源村食用竹产业发展迅猛,但面临销售形式单一、价格波动大等难题。自从和接壤的强村樊家村、何家村联合打造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之后,他们突破了原先自己单打独斗的局限。3个村联合成立强村公司,统一开展土地利用、产业规划和品牌运营。强村公司发挥樊家村地理位置优越、客流量大的优势,加强技术扶持和营销力度,使全乡的食用竹产值提高20%,带动了300余农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明福介绍,“十四五”期间,衢州的目标是创建100个未来乡村,但在规划和创建过程中,未来乡村单村创建产业规划空间不足、公共服务投入大、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等瓶颈日益凸显。而以“强村带弱村”的未来乡村连片发展模式,不仅可以做大片区资源盘子,也能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投入效能,并得到群众欢迎。

  目前,衢州推出了农业型、生态型、文化型、商贸型等多种未来乡村连片发展模式。江山市清湖实验区通过4村联动,打造了一个1.5平方公里的古村文化旅游片,补齐各个村单打独斗的短板;开化县密赛实验区发挥“两乡三村”资源互补优势,形成“玩在下淤、吃在密赛、住在桃溪”的错位发展链,吸引近2亿元外来投资;衢江区孟姜与龙游县团石实验区则打破县域限制,形成一条绿色农业、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带,使沿线7个村迎来近40万人次客流,带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今年1月至7月,衢州连片发展区域内的6个未来乡村联动13个周边村庄共同发展,19个村庄共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00余万元,同比增长超两成;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08元,同比增加11.3%。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产业规划;农业农村;衢州市;单打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在6个县(市、区)正大力推进6个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建设,在省内率先探索未来乡村连片发展模式。